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玩”是孩子的正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玩”是孩子的正经事

2021-12-18 23:29: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玩”是孩子的正经事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游戏化是指把幼儿的教育目标、内容、要求融于各种游戏中,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和发展的主体,即我们常说的“玩中学。”对比传统的教学形式是将知识灌输给幼儿,重上课、轻游戏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现代教学形式则是幼儿园通过充分挖掘游戏中的一切可利用资源,将游戏渗透到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使游戏和教学完美的结合,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因此“玩”成了孩子们的正经事。

  一、幼儿园教学活动游戏化的概念

  教学活动游戏化的定义:所谓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游戏化是指把幼儿的教育目标、内容、要求融于各种游戏中。教学活动游戏化的实质是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和发展的主体。

  在幼儿园里游戏就是基本活动。基本活动是指对一个人来说最经常、最适宜、也是最必须的活动。而对幼儿来说,游戏就是这样一种活动。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其次,游戏是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一种活动;再者,幼儿的身心发展是在游戏中实现的。因此《幼儿园工作规程》里提出的要使游戏成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是符合事实、符合规律的。

  二、幼儿园教学形式传统与游戏化相对比

  (一)教学形式的类型

  1.传统的教学形式

  在传统教育中,往往把传授知识看得很重,认为它是进一步掌握知识的基础,这种认识致使教育过程侧重于知识的累积,通过上课这一组织形式直接向学生灌输知识,这确实能体现一种教育的高效率,让幼儿学习到许多知识。

  2.现代的教学形式

  现代的教育中往往就是把游戏看得比较重,在教学活动中以游戏为主,将要让幼儿掌握的知识用游戏的方式体现出来,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发展个性,在教学活动中谋求游戏般的乐趣,使枯燥的说教变成生动有趣的活动内容,从而使幼儿在教学活动中获得游戏的心理体验,这一教学形式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提出的,是针对幼儿园教育日趋向于小学化而提出的。

  (二)教学形式对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影响

  1.传统教学形式的局限性

  传统教学形式侧重于传授给幼儿知识,但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如果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忽视对知识来源的亲身体验,忽视这种体验过程中的多种思维方法和学习能力的训练,那么已经获得的知识未必都会成为接受新知识的起点,有时反而成为束缚人的陈规,人的创造性随之会被压抑起来。传统教育的这一局限在现代社会中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如果说由于当时的社会文化的知识总量有限,使传统教育以一种灌输的方法为学生累积知识有其一定的可能行的话,那么,现代社会文明正在以最快的速度更新知识,激增的知识总量已难以用灌输的方法来传授。重上课,轻游戏是传统教学形式中存在的很大的弊端,而现在,着重学习能力、探索能力、发现能力、创造能力培养的素质教育日益迫切起来。

  2.现代教学形式的开放性

  现代教学形式主要就是教学活动的游戏化,这一教学形式是针对幼儿园教育日益趋向于小学化而提出的,目的是为了使心理机能尚未完善的幼儿,不至于过早的承受正规教育所带来的强制性压力,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发展个性。这个就具体落实在以游戏的特点来组织教学,在教学的活动中将活动内容融入到孩子们喜欢的游戏中来,而现代的教学形式恰好可以使幼儿从游戏中吸取知识,通过自身对游戏的感兴趣,从而使幼儿对在游戏中学到的知识印象更加的深刻,所以说,幼儿园教育还必须要谋求游戏和教育的结合。

  三、幼儿园教学活动游戏化的优势

  游戏化、生活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幼儿教育的主导潮流。1991年国家教委先后颁发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管理条例》指出:幼儿教育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而现代教学形式正是将游戏渗透在幼儿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实施现代教学形式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教学活动游戏化更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

  幼儿在3——6岁的过程中,学习和认识事物主要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逻辑性思维几乎没有产生,所以在组织幼儿园教学活动时,不能把活动内容安排的太抽象,幼儿主要以游戏为主,所以必须将活动内容完全渗透到游戏中,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学习中做游戏,另一方面,幼儿在那个年龄段的时接受知识最快的时候就是在游戏中学习,因为他们只有对游戏产生的兴趣才最浓厚。

  为什么说游戏化更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游戏实现了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使幼儿的大肌肉群的运动能力和技巧得到了锻炼,促进对于肌肉运动的控制和协调,发展了幼儿手部肌肉的小肌肉群的协调能力等等;其次游戏促进了幼儿感知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和想象力的提高;再次游戏实现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给幼儿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交往的坏境,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会合作;游戏还实现了幼儿情感的发展,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到快乐。

  由此可见,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游戏之所以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来设计是因为幼儿在生理和心理上发育的还不是很完善,而教学游戏化正是拥有这样的优势,符合幼儿的认知水平,提高学习效率,达到娱乐和学习的有机统一。

  (二)通过教师良好的组织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主导者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可却不能想当然的成为活动的领导者,将教学活动游戏化可使幼儿成为活动的主导者,掌握主动权,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可在教育目标的控制下把对幼儿施教的过程转变为教师指导下的幼儿主动学习的过程,使幼儿的学习体验到游戏的乐趣。这一转化的关键在于变外在要求为内在需要,变压力为兴趣,从而变被动为主动。幼儿在活动中游戏体验的强弱,取决于教师的控制程度和幼儿在活动中所获得的自由程度。教师控制越多,幼儿在游戏中的自由度就越低,教学的游戏体验就越弱。

  以往的教学活动都是以教师为游戏的主导者,幼儿在游戏中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而现代的教学形式是以幼儿为主导者。这两种形式的区别在于幼儿一个是被动一个是主动,两种过程的心理氛围是不一样的,主动活动是积极而愉快的,被动活动是消极而有负担的。幼儿在游戏中得到的收获是幼儿主动活动的结果,幼儿在教育中得到发展则在于教师和幼儿的双重努力,而由教师为主导的教育过程也能转化为幼儿主动活动的过程,这就是现代教学形式的优点,也是教学与游戏的成功结合;教学活动的游戏化主要是看是教师怎么去组织的,游戏教学是要通过将游戏组织化、体系化,使互相联结、此起彼伏的游戏活动的安排和策划完成身心成长的一定整体目标。所以说教师在整个过程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教师需事前了解活动的过程,设计好活动的内容,将教学活动游戏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