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见”每一个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遇见”每一个孩子

2021-12-21 23:13:4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遇见”每一个孩子

  在集体教学活动中,你认为哪一个更重要:1、重视每一个独一无二儿童的意义和价值,持续促进儿童和教师共同学习和成长?2、评价一个集体教学活动是否有效、是否成功?

  根据新时代对于教师的要求,应该立足于对幼儿观察和评价促进教师实践智慧生成的研究,从而成为更专业、更有温度,面向所有孩子的教师。因此重视集体教学活动中每一个幼儿独一无二儿童的视角更值得我们探讨和思考。

  集体教学活动是以实现教师预设的统一教学目标为主要愿景的活动,似乎很难顾及和看见活动中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幼儿意图和感受。然而如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样,同一节集体教学活动中几十个幼儿就可能会有几十个不同的活动表现,几十种不同的学习体验和发展需求,每个幼儿都会期望着老师去看见他们各自的表现,、体验和需求。

  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如何看见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幼儿?我尝试借助学习故事的理念和实践运用摄像机等辅助工具记录幼儿的学习过程,并暂时悬置自己心中的那些教学目标,首先关注幼儿的学习体验,从幼儿的视角去倾听、理解和共情,努力看见在集体教学活动这一学习领域中,每一个幼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对同一学习内容进行探究的过程,看见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学习者。

  学习故事:遇见诗雨——看见你的勇气

  今天我们一起认识稻子和麦子,我惊喜的看到诗雨第1个举手回答问题,运用好听的词语金黄色,说“麦子成熟的时候,大地变成了金黄色。”她还跟我们分享了许多关于麦子的知识,在我们共同认识稻子和麦子时,你说:“麦子身上有刺,那个叫麦芒。这是爸爸告诉我的。”你又接着说:“稻子和麦子的家也不一样,稻子住在水田里,麦子住在旱田里,这个也是爸爸告诉我的。”爸爸的支持激发了你对麦子的兴趣,这些我们生活中并不常见的东西的兴趣。我还要感谢你带着从爸爸那里学到的关于麦子的知识,来到幼儿园跟我们大家分享,也让我今天遇见了一个不怕说错,勇敢表达想法的你。我还发现,你能通过理解迁移新习得的散文诗的经验来表达你的感受。你认真倾听听小朋友分享的观点,在比较中认识着麦子的特征和他们不同的生长环境,真棒!征得你的同意,我已把这个学习故事发给了妈妈,让爸爸妈妈一同来感受你今天的勇气。我相信在什么都知道的爸爸的帮助下,你会越来越有勇气,我也想和你一起完成你的预约卡,邀请什么都知道的爸爸走进幼儿园,走进我们班,这将是我们共同的下一步计划哦。

  这个教学故事记录的是我遇见的那个带着爸爸的爱和支持,勇于在集体教学中分享和表达的诗雨小朋友,也记录了我在集体教学活动发生的当下,看见的是与课程中因为第一次如此勇敢的在集体教学活动中表达,以及她在这个学习活动独一无二的内在连接。

  冯晓霞老师说:“集体教学的公平性只有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照顾到幼儿的个体差异时才能真正体现。”在我看来看见并理解每一个独一无二儿童的视角和体验是关注幼儿个体差异、发挥每个儿童主体能动力的重要前提条件。因而在一个集体教学活动中,教师回顾和反思自己所预设的集体教学活动目标是否适宜和达成固然重要,但教师是否愿意从独一无二儿童的视角去分析、解读儿童的学习过程和体验,并据此回顾和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理念更为重要。

  集体活动中,几十个孩子参与可能有几十个独一无二的故事,我庆幸以儿童为主角的教学学习故事,让我突破教师主导中心,用耐心和责任去发现欣赏追随幼儿,发现集体中每一个发光的个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