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骆驼村旧事(二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骆驼村旧事(二题)

2021-12-22 09:22:2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骆驼村旧事(二题)

  骆驼村旧事(二题)

  三尺巷

  村东南一隅,住有李孙二家。前李,后孙。院落相连处,有一院墙相隔。院墙所有权,归孙。李,外号折不断;孙,外号二拐古。

  春,二拐古家祸事迭出。先,老母无病而终;后,家养大绵羊怪叫数声,呜呼哀哉。数月之内,母丧财失,让二拐古痛惜不已。究其原因,夜不能寐。忽灵光一闪,想起东村表兄。表兄乃一阴阳生,远近闻名。邀表兄至,院内院外勘查仔细。后得出结论,怪路,阴路。二人入私室,如此这般一番传授,离去。

  天微明,折不断起床如厕。见北院墙多出一缺口,长宽各尺许,齐齐截截。犹豫再三,猛然醒悟,大呼:“二拐古,二拐古!”

  二拐古至。折不断以手指缺口:“这,是何用意?”

  二拐古不能答。

  折不断说:“睡梦中,怪不得见我家院中有牛头马面,有头的男人,没头的女人,吊死鬼,屈死鬼,冤死鬼,饿死鬼,溺死鬼,大鬼,小鬼,黑鬼,蓝鬼,来往穿梭!日见你阴阳生表兄,和你密谋鬼混——朝我家开一阴路——原来是你们从中作祟!”

  二拐古:“我家院墙,由我做主。”

  天大亮。折不断妻闻言,一跃而出,咬牙切齿,大呼:“你侵犯我家凌空!”

  二拐古咬定一句:“我家院墙,由我做主!”

  官司打到大队部。治安主任出面,经多方调解,无果。

  归家,夫妻二人计划良久,决定顺着二拐古家院墙再砌一墙。并,此墙高出彼墙半尺。你家院墙砌出缺口,有你做主。难道在我家地面砌墙,砌不得吗?

  后,二墙之间空出一地面,宽二尺五寸。村人便约称为三尺巷,至今犹在。

  古有六尺巷,仁德宽厚之铁证;今有三尺巷,睚眦必报之铁证。

  死不改悔

  村中有一人,尖嘴猴腮,身体极健壮,人称老几。老几在田中锄草。空中有大太阳,草易枯。过午不归。妻提一瓦罐,送饭至田。罐中面条,一路摇晃,成一罐稠面糊糊。老几放下锄头,捧起瓦罐,喝一口,难以下咽。怒,不喝,挖一土坑,置罐其中。继续锄草。

  大太阳变成小太阳,徐徐下落。老几饥肠辘辘,二次捧起瓦罐。此时面条若山珍海味,鸡鸭鱼肉,如饮甘露般喝下。吃毕,放下瓦罐,用手抹下嘴巴,自语:“原来你老几那时候是不饥啊!”

  五八年社会主义大搬家,大炼钢铁。一高炉铁水溢出,正对着老几头颅。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东村有人眼明手疾,把老几推出。因此一只脚灼伤,经月不愈。老几感激涕零,与东村人插香叩拜,结为仁义兄弟。两人你来我往,关系胜过刘关张。

  朋友有一女,面容姣好,聪明伶俐,年方五岁。老几有一小儿,行三,于之年龄相仿。老几为小三向朋友求婚。朋友说:“我亦有此意,求之不得。”两家遂订立婚约。

  女儿长大成人,走路如风遇杨柳,摇摇摆摆,甚是纤巧婀娜。谁知小三最恶腰肢摇摆,说:“如狐媚般惑人,无有一点健康之态!”就和邻村一姑娘私奔了。

  朋友闻言,打上门来,质问老友:“如此这般,是何道理?”

  老几老脸无处放,以头拱地,声言:“从此与小三世不两立!我不是他父,他亦不是我子,死不改悔!”

  三年后,小三归,带一美妇,还有一幼儿。幼儿牙牙学语,天真烂漫,甚是讨人喜爱。此时老几正在大街与人淡笑正欢。

  老伴奔走相告:“三儿归,给你带一小孙孙,煞是可爱!”

  老几不理,老伴再三相告,老几怒:“与我何干?”复淡笑如初。

  老几七十三岁,圣贤之年,得病中风,卧床不起,口不能言。小三觉出老父将不久于人世,要抓住感情的最后一环。老父不理儿,儿有错;儿不理父,父有生身之恩,是不孝,罪莫大焉!急去探望老父,附身轻声呼唤:“爹!”

  老几嘴张了张。当天长辞于世。

  小三归家,反复揣摩模拟老父口型,最后终于悟出,原来老父是说:“你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