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业力与愿力的区别,愿力舍己为众生,业力自私自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业力与愿力的区别,愿力舍己为众生,业力自私自利

2021-12-22 05:41:2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 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业力与愿力的区别,愿力舍己为众生,业力自私自利


        文/仁德上人

  无论是业力来的,还是愿力来的,佛性都是一样平等的,只是起心动念思想行为有所不同。

  愿力来的菩萨,不由自主的就想舍己为众生,这些乘愿再来的佛菩萨们不用任何人的说服与教育,不需要听闻任何的佛法道理,他们本能的自自然然的舍己为众生,舍己为众生是他们必须要做的本分事,不需要任何人的监督教育。就如同亲生的妈妈爱护自己的独生子一样的自然关心爱护,不需要任何人的提醒,更不需要刻意的舍己为众生。是一种本然的本能的心甘情愿地落实做到 ,不做不行,不做菩萨就会不舒服、不快乐、不自然 。

  业力而来的,就是喜欢搞情执,喜欢自私自利搞自由,喜欢傲慢自大自以为是,喜欢自我表现,喜欢按照自我的意思行为。就算有了舍己为众生的心,也是听闻佛法后,自己克制自己、压制自己无奈做出来的事,并不是心甘情愿,更不是自自然然的行为。就算做出一点舍己为众生的事情,也是要强制自己,一旦有了机会还是逃避不想做,只是做一点样子来给别人看,来证明自己的高大上,证明自己的慈悲善良,不是天真本然的慈悲善良,而是刻意造作出来的虚假虚伪的,自己欺骗自己。因为自己的心中有自私自利贪心私心放不下的我我我,就算发一点好心善心慈悲心,也会说变就变,不可能坚持下去。这就是业力来的与愿力来的用心的不同之处。

  极乐世界是佛的愿力而成,娑婆世界是众生的业力而成。西方极乐世界是大悲慈父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而成就,五浊恶世的娑婆世界是自私自利的众生业力而成。无论是极乐净土或是五浊恶世,一真法界是没有差别的。平等无二的一真法界,因妙用的心不一样才会出现极乐净土与五浊恶世的差别。

  在不一样的事相之中,一真法界还是平等无二的,这就是体性平等,用心有差别。明白了事相虽有差别,但体性是绝对的平等,按照体性平等的原则修行,即可转娑婆为极乐,转烦恼成菩提,转私心为菩提心,即能真正达到当下即身转凡成圣的真实心愿。

  这不是空说,更不是空想,而是能确实实践办到的实际。只要能在自己心中转变自己的心念、转变自己的思想、转变自己的行为,娑婆转极乐、秽土变净土、烦恼变菩提是确实可行的真实。这就是明心见性、明理证空性、通达真理见到实相的不思议威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