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高铁吸烟是缺乏对法的敬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铁吸烟是缺乏对法的敬畏

2021-12-23 08:19:16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高铁吸烟是缺乏对法的敬畏

  高铁吸烟是缺乏对法的敬畏

  为期62天的2019年暑运已于7月1日拉开帷幕。暑运以来,乘客在高铁车厢里吸烟致车速骤降的问题仍时有发生。郑州铁路警方已接连对7名在高铁上吸烟的乘客予以处罚。(7月16日中国新闻网)

  高铁上禁止吸烟,这已经是个社会常识,即便是第一次乘坐高铁,车厢里的警示牌和广播里的语音提醒都非常醒目。但每隔一段时间,总会爆出在高铁上吸烟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新闻。为什么有的人明知不可为而非要为之,绝不只是因为烟瘾作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缺乏对法律和规则的敬畏,肆意把个人欲望凌驾于公共秩序之上,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而在高铁上吸烟带来的危害不仅是让其他乘客被迫受到二手烟的侵害,还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的应急系统自动调速,造成列车晚点,并会影响到整条线路上其它列车的正常运行,严重破坏公共交通秩序,而一旦因为吸烟引发火灾,更会对带来无法估量的可怕后果,容不得任何的掉以轻心。《铁路安全管理规定》对高铁禁烟有着明文规定,违反禁令就是涉嫌违法。

  法治社会,凡事都要遵守法律。既然选择乘坐高铁,那就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必须服从管理、遵守秩序,即便烟瘾再挠人,也绝对不可以触犯法律、违反秩序,高铁是公共场所不是自家后院,不是自己想干啥就干啥。对高铁吸烟者,依法严惩是必由之路,同时进行公开曝光,把他们的丑态亮给社会公众,还要将之列入个人诚信记录,以禁止乘坐火车的方式施以惩戒,对屡教不改的要终身限乘,只有真正踩到这些人的痛处,才会令他们终身难忘。

  不过,在对依法严惩拍手称快的同时,我们也得反思当前公众法治教育和文明培育的不足之处。为什么有的人明知故犯,有的人屡教不改,有的人甚至还会公然抗法,这就是因为他们心中缺乏法律和道德意识,因为无知而无畏无戒,我们还是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方式加强普法,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道德教育和文明建设,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素养和文明素质,只有心中有戒律,言行举止才会有自觉的约束。

  社会文明进步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别让一时的冲动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利的后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条带电的高压线任何人都不可以触碰,否则等待他的必然是法律的惩罚。(古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