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在变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界在变化

2021-12-25 21:39:38 作者:沐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在变化

  车窗在变化,车窗外的世界也同样在发生变化。

  我家住在浦西,生活中总有一点一滴不经意的变化,透过车窗,让我欣喜地看到窗外的世界。

  1988年,所有的嘉定人都因为新建成的沪嘉高速公路而自豪,因为它是中国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因为有它的存在,将嘉定和市区紧密相连。在这条高速上,有两条嘉定人至今记忆深刻的公交线路-沪嘉线与新嘉线,半个小时的等待加上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使得人们来往便利,终于能够在市区的繁华与郊区的宁静之间,实现一站式切换。

  在我模糊的记忆当中,依稀还记得幼时的片段与场景。新客站外邮政大楼门前,总是排着一条蜿蜒曲折的“长龙”,那时的我耳边总是响起爸妈的嗔怪:“别乱跑,这么多人,小心走丢呀……”可我总是顶着个大脑袋,在大人们的长裤、裙边挪来挪去,艰难地挤到队伍前面的栏杆处,脚丫扒在上面,因为这样,我才能“长”高一些,多看到一些队伍的全貌。人们都在焦急地等待着:一会儿小范围踱踱步子,一会儿伸长了脖子翘首以盼,时不时嘟囔着:“下一班车怎么还没来呀?”突然看见进站的汽车,不禁都攥着劲儿,挨挨挤挤地推搡着往前挤去。爸爸一手紧紧抱着我,一手撑着左右的空间,生怕我小小的身体被挤坏。人们蜂拥而上,等不及下一班的乘客也都一股脑地挤了进来。原本只能载下40个人的车厢里不知挤进了多少人。座位上、过道上,就连驾驶员右侧的栏杆边,前车窗挡风玻璃处都被挤了个水泄不通,引得驾驶员叔叔总是大吼:“往后面走,不要挡着后视镜啊!”车厢里密不透风,充斥着汗臭味,菜包味等各种味道。

  我呢,坐在爸爸腿上视线太低,总是不一会儿就站在他腿上,小子顶着玻璃窗,胖乎乎的小手抹一抹窗户上的湿气,忽闪着眼睛看着窗外。新客站附近密密麻麻的棚户区,灰暗中夹杂着五颜六色的光影,让人觉得恍惚。狭窄的过道中停放着单车,堆放着杂物。交错的电线连接着黑压压的拥挤的房屋,晾晒的衣服、床单颜色却又显得那么鲜亮,不时地在风中摆动摇曳。我小声嘟囔着,不时数着每一户的楼层,一层、两层,三层……总也数不清楚,因为它们各式各样,完全不同,慢慢地越变越小,从视线中消失。当公交车经过南翔附近时,化工厂一股刺鼻的气味总是扑面而来,高大的烟囱“噗噗噗”地冒着乌黑的浓烟,直冲云霄,在天空中幻化成黑熊、乌鸦,魔幻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界在变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