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夸夸群”背后的求夸心理需重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夸夸群”背后的求夸心理需重视

2021-12-29 08:29:30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夸夸群”背后的求夸心理需重视

  “夸夸群”背后的求夸心理需重视

  “拍得真美,夸!”“徕卡色调就是强哇!”“拍出了湿润的空气和青葱的感觉!”春和景明,正是赏樱之时,武汉大学大三学生小李拍摄的一张樱花照片,在一个名为“武大XX夸夸群”的微信群里成为“爆款”。(4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迅速在网上走红起来的“夸夸群”有着不同的模式,有的纯粹是花钱买夸的商业交换,有的则是同学校友间鼓励支持的互助,无论是何种模式,这都折射出当前很多青少年渴望得到夸奖与激励的心理,也是他们个性化、情感化的价值表达。

  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正处于最朝气蓬勃、富有理想的年华,也正面临着来自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多方面考验,迫切需要来自他人的认可与鼓励,这种心理需求是人之常情,“夸夸群”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这种心理需求,至少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可以得到心理疏导的渠道。不过,“夸夸群”毕竟只是一个虚拟的空间,群内的互相夸赞大多不是出于真情实感,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陷入于这种虚假赞誉营造出的心理满足,从而导致放松了现实中的拼搏和努力。

  当然,“夸夸群”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只要正确对待,也不失为一个年轻人的加油站。不过,“夸夸群”究竟只是跟风炒作的产物,还是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还需要观察“夸夸群”的下一步发展。仅仅单纯的互相恭维和奉承,很快就会令人产生审美疲劳,缺乏长期存续的动力,如果在互夸的基础上,能够衍生出更多功能,诸如心理交流、业务合作、交友聊天等,就会打开“夸夸群”的新天地,籍此增强群的黏性,保持更长久的生命力。

  如今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多元社会,人们对新事物包容度高、参与兴趣强,但同时兴趣的更迭变化也很快。新事物很快能够火起来,但也许很快就会消亡,这是我们时代的特点,也是历史的印记,对于“夸夸群”本身,我们应该理性包容对待,但对于“夸夸群”背后折射出的青年亚文化现象、心理健康问题等,还需要引发社会的关注和思考,通过更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引导和纾解,让青少年能够有更好的渠道去缓解压力、增强自信。

  对于奋斗中的青少年,社会也需要给予更多的善意,对他们的努力与进步给予应有的肯定和鼓励,提升他们的自信心,这种一种很重要的教育方式。青少年在成长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困难和挫折击败,只要敢想敢试敢干,就有机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