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电视剧破除套路才能突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电视剧破除套路才能突破

2021-12-29 08:30:11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电视剧破除套路才能突破

  电视剧破除套路才能突破

  老公出轨、婆媳矛盾、玛丽苏剧情、车祸绝症……不知从何时开始,国产电视剧开始陷入一种狗血套路。观众们也常常吐槽,有时一部剧很难坚持完整追下来,毕竟看了开头就猜到了结尾。就连刚播完的《都挺好》也不例外,很多观众都表示难以接受“大团圆”般的套路结局。(中国新闻网)

  如今,中国电视剧的产量每年高达数百部上万集,一方面供给量太过庞大,另一方面观众观剧的阅片量也在持续剧增,导致观众的审美层次不断高企,变得更加挑剔。但是电视剧的创作水平跟不上观众需求的变化,不少剧作缺少创新、缺乏诚意,套路化、模式化痕迹明显,观众自然不会买账。要促进电视剧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键要在内容上下功夫,打破套路、摆脱模式,用新颖的内容吸引观众。

  电视剧的创新不是单纯在制播技术上改进,一部作品即便特效再酷炫、画面再唯美,如果故事情节、人物设定上还是老一套,观众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那么这部作品也是有形无神的。好的作品,首先是要让观众对内容感到兴趣,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观众能够从电视剧中感受到情感的共鸣,这种共鸣必然是基于电视剧情节与现实生活的观照与映射。电视剧从来不是撇开生活的虚构艺术,得到观众喜爱的经典作品往往都蕴含着对现实、对生活的哲思,能够引导观众产生对生活进行理性思考和积极行动,这样的作品才有深度、有价值,经得起观众和历史的检验。

  好的作品靠闭门造车是难以完成的。创作者应该积极走出封闭的环境,深入到现实生活的第一线,去了解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难题、所需所盼,去寻找鲜活的故事、案例、事迹等等,秉持着为人民创作的导向,用心用情用意去创作,方可塑造出贴近群众的佳作。要创作精品,需要潜下心来,必然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靠短期速成赚快钱是行不通的,创作者一定要有谨守本心的定力,能够抵得住物质的诱惑,专注于创作本身。

  电视剧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越往后必然更加是品质的竞争,只有观众认可与喜爱的精品,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实现理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为观众持续输送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其实无论是选取什么题材,都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关键就是要避免落入俗套,要有能够打动观众内心的内容和情感,每年这么高的电视剧产出量,如果不够用心很容易就会被淹没,唯有用精品回馈观众,才能得到观众的点赞与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