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品西游 识唐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品西游 识唐僧

2022-01-01 13:46:07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品西游 识唐僧

  说到《西游记》,绕不开的一个重要的人物,那就是唐僧。他是取经队伍的灵魂人物。《西游记》中的唐僧,俗家姓陈,小名叫“江流儿,生于河南洛阳,法号“玄奘”,被尊称为“三藏法师”,原型为唐代高僧玄奘。据吴翁交待,唐僧前世为如来佛祖的二徒弟金蝉子,因轻慢佛法而被如来佛祖贬到下界,后在观世音菩萨的指点下,奉了唐太宗旨意,不远万里前去西天求取真经,路途上收得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三个徒弟,骑着小白龙变化的白龙马,经历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返回大唐,修成正果,被如来佛祖封为“旃檀功德佛”。

  我想,看过《西游记》的人,不管小孩还是成人,都不喜欢唐僧。因为他不辨是非,人妖不分,总是冤枉悟空,动不动就念紧箍咒。但是经过仔细品读《西游记》,才明白了吴承恩大师的用意,唐僧其实是《西游记》的灵魂。试想,如果没有唐僧的不辨人妖,《西游记》不可能有一百回,起码“真假美猴王”那一桥段就没了,这一路就简单多了,三个徒弟想杀谁就杀谁,一路上也就没有了九九八十一难。也就少了很多精彩。如果唐僧不念紧箍咒,想想,《西游记》还有灵魂吗?孙悟空头上没有了那标志性的紧箍咒,那还是孙悟空吗,那光秃秃的脑袋上总觉得少了什么似的。只是看了好多版本的《西游记》,总是听不清唐僧念紧箍咒时,念叨的到底是什么,感觉导演不够厚道似的。总之,之所以外表软弱无能下的唐僧能担当取经的领队,我以为最少有两方面的愿因,一是唐僧的善良,二是他那不一般的执着

  首先,《西游记》中不能缺少了唐僧的善良,如果没有了唐僧的善良,那取经的道路将是一条血腥之路,取经还有何用,那将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我们先来看《三打白骨精》的桥段,事实上孙悟空打的是妖精,唐僧非说是人,结果孙悟空被念紧箍咒,并撵回了花果山。我们之所以觉得气愤是因为我们是观众,是读者,站在了上帝的视角。如果你是唐僧会什么感觉?这时候你可能会说,唐僧知道孙悟空有火眼金睛,应该相信孙悟空。但是孙悟空,包括猪八戒和沙僧,真的可以无条件的相信吗?咱们再来看“孙悟空大战红孩儿”的章节。唐僧师徒路遇红孩儿变成的受难孩童,唐僧让悟空驮着。原著中是这样写悟空的心理活动的:“行此险峻山场,空身也难走,却教老孙驮人。这厮莫说他是妖怪,就是好人,他没了父母,不知将他驮与何人,倒不如掼杀他罢。”这是啥意思?就是好人,也不如掼杀了。从中可以看出内心真实的孙悟空了吧。

  除了孙悟空,剩下的八戒和沙僧也好不到哪里去。在路过宝象国的时候,百花羞公主和黄袍怪生下了两个孩子。八戒和沙僧把这两个孩子从洞里抢回来后,带到宝象国,原著中这样写道:往那白玉阶前捽下,可怜都掼做个肉饼相似,鲜血迸流,骨骸粉碎。这就是两个孩子在八戒和沙僧手里的下场。看到这里,应该说唐僧不但知道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更知道他的本性。对于八戒和沙僧也一样。所以取经路上,唐僧知道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更知道他们原本的心性。如果唐僧完全相信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放任他们随意杀伐,那么死在三个徒弟手下的好人将不知道有多少。那样的话,火眼金睛就是悟空的杀人执照了,一个取经的队伍就变成了一个血腥和嗜杀的队伍,取真经,普度众生将是一个三界的笑话。

  再说唐僧的执着。他的执着不是一般的执着,他的执着是世世相连的执着。吴翁交待唐僧是一个十世修行的好人,那前九世他是谁呢?答案是,也是取经人,一直就是取经人,十世的取经人。线索是在收沙僧的时候,据沙僧自己交待,他项上挂着的九个骷髅头正是沙僧在流沙河吃过的九个取经人,也就是唐僧的前九世。过不去的八百里流沙,最终凭借自己前世的九颗骷髅到达了真经的彼岸,这就是——自度!即使是佛祖的弟子也要自度!何况我们凡夫俗子。这是多么震撼,为了同一个事情死了几次,并且死在同一个地方,死在同一个人手里,但是还相信取经这个信念,还保存着同样不改的善良。这才是真正的执着!

  有这么善良、这么执着信念的人,难怪真经最终传到了东土!有这样品质的人怎么会担当不起取经队伍的领队?

  唐僧是想成功人士的榜样。有善良和执着傍身、且明白凡事靠自度的人,他一定会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品西游 识唐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