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错误中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错误中学习

2021-12-30 19:05:34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错误中学习

  一

  如果不出意外,我们的人生将会长达几十年甚至一百年之久。日子每天都是一样的丰富或单一,但这完全取决于每个人的经历。就好比,人们每天都有可能出现的错误

  有人说:一失足成千古恨。此话流传了百年,令许多人都感同身受。但我觉得,其实并不。每个人都会犯错,错误时人们与生俱来的行为之一,和生来会眨眼,会哭会笑是一个道理。当然,并没有任何人想犯错。然而我们要做的,不是在“失足”后让自己恨,让别人恨,而应该站起来认识到自己为什么会“失足”而不再摔第二次。

  在五年级的数学模拟考中,碰巧我吃坏了肚子。整整一个多小时的心神不宁让这次的成绩没有出乎意料的差。本来我很平静,因为此时已经为自己找好了一大堆的理由,尽管我自己也知道在自欺欺人。本想着模拟考并不被重视,一回到家却被母亲堵了个正着,本想老实坦白,话到嘴边却成了一串胡编乱造的数字,和我的成绩实在差太远。等到母亲半信半疑地找出试卷时,她的脸也犹如暴风雨般乌云密布。

  静默了许久,母亲终于开口,但她第一句话并不是“为什么考那么差”而是“为什么要骗我?”“怕您生气。”我坦白。母亲并没有接话,而是指着我卷子上一道错题,看着我的眼睛问道:“这道题是怎么回事?”“考试的时候粗心……肚子也不舒服……”可母亲打断了我的话,重复了一遍刚才的问题。我低下头,小声地吐出两个字:“错了。”“那错了应该怎么办?”“我下次不会再错了……”我的话被母亲再一次打断,母亲笑着摆摆手:“错了,应该改正。把错误的改成正确的。而不是以更多的错误去掩盖一个本微不足道的小错误。错误人人都有,但学会去寻觅正确的,并不是人人都行,所以有的人才会重新站起来,而不是一错再错。”

  人,应该从错误中学习正确,而不应以“一失足成千古恨”来遮掩你寻找正确的方向。

  二

  每个人从小到大都会犯错误。著名科学家斯蒂文R26;格伦说过:我们不用去害怕错误,因为错误只不过是通向未知的大门,而那些未知是科学新知的源泉;即使真的不能从错误里发现什么,我们也能从中学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我们能从错误中学到很多东西。

  初二时,我们学了欧姆定律(I=U/R)和焦耳定律(Q=I2Rt)。我记住了这两个公式,就过于自信地认为电和功的内容我全会了,结果考试还是考砸了。我分析了错题,发现这两个公式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成立、都适用。我也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告诫自己不要盲目自信,不要不假分析地使用公式。

  学习中公式不是任何时候都能用,生活中的道理也是如此。

  老师说过:“信任能赢得友谊。”于是,转学后,我对周围的同学总是很信任,并认为我肯定会获得友谊。很快,我同一个女生的关系几乎好到了“粘在一起”的程度。有一天,我的文曲星丢了。有同学说是她偷的。她哭着说:“真的不是我。你可以翻我的兜子、桌子,怎么都行,真的不是我偷的……”看着她肿胀成桃一样的眼睛,我告诉她:“我从一开始就不信你会偷我的东西。咱俩不是朋友吗?我信任你!”

  文曲星没找到,我也渐渐淡忘了这件事。有一天,我忽然看见她的文曲星有点像我丢的那个。我打开她的文曲星,查到那一台的序列号居然是我的文曲星的序列号!我质问她,她脸不红心不跳地把文曲星还给了我。没有对不起,没有解释,没有眼泪,什么都没有。接过文曲星,我心里一阵阵地痛。这次,我的信任不幸地没有赢得真正的友谊。我错了。我不该盲目地、没有选择地信任,不该不经思考地接受老师的话,以点盖面地对待每个人。

  从我犯的错误中,我明白:并不是每句话都是真理;我错就错在,对别人告诉我的东西不假思索地接受,又不假思索地执行。从错误中,我学到了知识和道理,提高了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错误中学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