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自然的山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自然的山水

2022-01-02 23:36: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大自然的山水

  每年都要进山一次,山的名气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寻找一次处明净的风景,捡拾一段明媚的时光。在山中行走,把一些平静从容拾起来,再把一些世事的烦恼丢弃了。

  7月是进山的好时机,山绿的明快、花儿开的灿烂、风儿吹的凉爽,不需要充分的准备,一路向山中奔去。有时是随遇而安,没有目的地,没有主题,在一座有眼缘的山脚下停下来,面对连绵的山头,更可以流连多些时候。

  在山中信步闲逛,清泉、凉风,停下脚步的地方悄然之间聚集了众多的花香,瞬间心中停留的浑浊已被过滤去了大半。上山的路免不了走走停停,偶尔跑上几步,气喘吁吁中浑身的每个毛孔都舒张开来,透进去的山中阳光把汗逼了出来,腿酸酸的,心明亮了,自然多了快意和坦然。

  我习惯对不认识的山草多出了十二分的关心,特别是众多的野花,粉色、蓝色、紫色、白色……无论是否有人欣赏,它们都努力地开花,春天显得娇嫩,夏天变得鲜艳。我总是欢喜地狂奔过去,仔细地瞧、认真地看,然后掏出手机用形色软件查询花名和习性,然后想试着拔出几颗带根的栽进新的庭院,可惜他们都深深的砌进了山石之间,根永远留在山石里。总是忍不住感叹,种子的力量多么强大,竟然能够在山石之间、悬崖之上生根发芽。于是我尤为喜欢林清玄的文章《心田上的百合花》“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了,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生命时候,断崖边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夜宿山中,我最喜欢站在窗口眺望,星星点点的灯火是最美丽的风景,豆大的灯火如一颗颗小星星,遥远地照耀在路人的心中,于是加快了疲惫的步伐,赶往那牵挂的家。山中的夜间格外宁静,夜半偶尔会被夜鸟扑扇翅膀的声音惊醒,月光被鸟儿滑动,一波波如水般涌现,自己似乎成了一条游在山中的鱼沿着水的波动,一个劲儿的向上溯去。平和的心跳把人送进了另一种波澜不惊的和谐里,轻飘飘的身体开始了如梦如诗的畅游,突然间多日积聚在心中的劳累全部消失在夜色之中。

  山中的草木很少有开谎花的,即便是一支矮矮的花草也要挂果,他们或高高挂在枝头之上,或如米粒般细碎包裹在花心当中,但他们都实实在在地挂在枝头,像模像样的自自然然的,大大方方的。城市园林中灿烂的花朵,开过了就凋零,留不下果实,憨厚的山不说谎,连根的草木也是这样。不知不觉卸下身体和心中的许多重复,同时也带回了更多的情感怀疑。

  今年又一次进了离家百多公里的网红山,空中牧场增加了很多可爱的卡通造型和饲养的小动物,还有供住宿的梦幻城好似进入了太空。我站在掉落了一地白色花瓣之间怅然若失,物比往年多,人多了几层,到处都是大同小异的特色商品购物街。景色虽美却找不到原始的大自然

  

  下山时,看到远在更远更深山住的朋友发了朋友圈,他那边山的风景美好纯净、天然。希望山水不变,心中宁静,大自然以山为纸以水为墨,写尽生命万物的神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自然的山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