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方人如何交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西方人如何交朋友

2022-01-10 18:01:56 作者:小兔乖乖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方人如何交朋友

  男女朋友跟其他朋友不属于一个范畴,前者是relationship, 后者是friendship,今天我们不讨论男女朋友,只讨论普通朋友和好朋友。

  大致来讲,西方人朋友之间相处跟中国人还是有差异的,朋友分下面几种:

  1.发小

  跟中国的发小概念一样,从小一起长大,一般都是住在同一片,小时候三五成群一起玩儿的,男孩儿更容易保持这种朋友关系,我先生现在走得比较近的几个哥们都是他的发小。基本上是其中一人结婚,其他几个人必须充当伴郎的,隔一段时间会聚一下,我们住得离他们远,所以过去聚会,我们都会在他们家里过夜,都比较随意,当自己家。

  2.读书期间认识的伙伴或者朋友

  这个类型的朋友,中国比较普遍,老同学之类的,但是西方人跟同学的关系没有那么浓厚,他们更容易因为兴趣爱好交到朋友,所以不是在一个班关系就一定会好一点,他们可能跟同一个球队的人关系更好。

  他们不会过什么集体生活,没有太多同吃同住的经历,自然而然,关系就没那么近,如果大家去了不同的高中、不同的大学,关系就更是淡了。

  其实这点我还挺喜欢国内跟同学同吃同住的经历的。

  国外大学的学生基本都是住单间,有自己的社交生活,不会因为是一个专业的就一定要凑群,大家可能通过社团交朋友,可能会去party交朋友,比较多样化。住一个公寓楼里同一个flat的,也可能只是在公用厨房遇到打个招呼而已。我说的并不绝对,当然也有不少人在大学能找到志同道合、毕业了也一直有往来的朋友,我只是相对于中国人比较而已。

  3.一起看球、踢球或者参与其他运动的朋友

  不管是足球,橄榄球还是别的运动,基本上这类人是因为体育爱好凑在一起,如果在一起踢球,关系也会更近一些。不过基本上在一起更多的谈论是运动。

  4.工作中认识的朋友

  国外公私分明,相对于国内,同事之间更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少人上班时看起来聊得热火朝天,但是基本上,下班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经常下班直接约一群同事吃饭,聊八卦,尤其是单身的时候。这种情况,西方人相对比较少,但是也不绝对,也有在工作中交到很好的朋友的。

  5.通过一些社交活动认识的朋友

  比如一些networking event上交换名片认识的,或者是参加一个什么party认识的,如果投缘,以后还会keep in touch,但一般都得找个什么契机,比如咨询对方点事儿之类的,一来二去成为朋友的,这种很多不是纯粹的朋友,有拓展人脉的意味。

  6.网聊认识的,比如论坛之类的,或者社交媒体认识的

  总而言之,在中国,由于人口基数大,个人空间狭小,人与人之间的界限也小,所以很多时候不用我们太努力就自然会有so many people around,比如读书的时候班里有60多个人,坐得紧密,再内向的人也会有一些关系比较好的同桌前后位什么的。到了大学一个宿舍好几个人,你想孤独都难。很多时候,中国人交友方式不是主动的,是由于空间限制把大家聚在了一起,好处是,这样容易培养比较近的朋友关系。不好的地方是,周边的人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不一定是兴趣爱好相投的。

  很多中国人不适应国外的party,party的方式其实是主动社交而非被动社交,这个时候社交技巧就很重要。

  中国人交朋友更喜欢按照远近亲疏来分,比如我们是不是同个班级的,到了大学组织同乡会,到了海外继续组织同乡会。个人不是很喜欢,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按照地理来分,大家都是中国人,硬要分的话也许错过了跟其他省份人互相学习的机会。

  西方人喜欢couple一般跟couple一起玩,单身狗跟单身狗一起玩,不然总是有所不平衡。一般有女友或者男友的,聚会都是成双入对的,比较少有一对男人单独聚会的情况(除了一群单身出去踢球)。

  女孩之间也有闺蜜这些,互相聊八卦,但是感觉彼此还是要更独立一些,不太见到那种两个女孩整天粘在一起的情况,有一个原因是,十几岁的女孩就想着去谈恋爱了,所以不会把时间都花在跟闺蜜一起,闺蜜的作用更多的是为了吐槽男友或者分享恋爱经历。

  另外,西方人朋友之间很少互相借钱,也没有太多兄弟义气这种,大家在一起只是为了have fun,enjoy spending time together。也很少欠对方比较大的人情。

  西方人相对而言,应酬会少一些,所以交朋友大多数时间是真的在交朋友而不是为了拉关系获取利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方人如何交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