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三把钥匙:自省、改变、放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的三把钥匙:自省、改变、放下

2022-01-09 22:09:11 作者:江小羽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荷兰阿姆斯特丹有一座寺庙,庙里石碑刻着一句话:

  “既然已成事实,只能如此。”

人生的三把钥匙:自省、改变、放下

  寥寥数字,看似消极,但也传递出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

  俗话说:“态度不同,人生的结果亦不同。”

  既然已发生的事无法改变,那我们就努力改变对事情的处理态度。

  虽难,但仍有迹可循。

  遇挫时,多从自身找原因

  孟子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做事遇到挫折时,要懂得自我反省,多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怨天尤人。

  曾国藩的弟弟曾国华,是几个兄弟中资质最好的,但他遇事总爱推卸责任。

  曾国华自认才华横溢,将来必定榜上有名。但放榜时,发现名落孙山。

  他失望至极,怪老天爷没给自己好运气,恨监考没有赏文才能,竟然还责怪自己老婆太柔弱,管不住自己,没能好好约束他读书。

  科考失利,本该自我反思,但曾国华却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弱者推责,强者自省

  其实,那些优秀的人,只是都懂得从自身找原因,才让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曾国藩的科考之路比弟弟更不顺,他的第六次考卷还被当成反面教材,当众刨析,让其他考生引以为鉴。

  遇到这样的挫折,曾国藩没有气馁,而是不断反省。

  他发现自己的文章过于拘谨,不够大气,而后开始着眼问题,下苦功夫精进。后来顺利考中秀才、进士,进入翰林院。

  还有唐代书生赵蕤,科考几次都失败,受到巨大挫折后隐居山林。他开始沉淀反思,并专注术数的研究,事后完成《长短经》,一经问世,便引起轰动。唐玄宗还主动邀请他做官。

  苏格拉底曾说:“未经自省的人生没有意义。”

  自省并非是自我否定,不是一味妄自菲薄,而是一种自我负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

  遇事常思己过,能清晰地认识自己,理清自己的优劣势。

  遇事多从自身找原因,才能不断修正精进,成就更卓越的人生。

  失意时,抱怨不如改变

  三毛说:“偶尔抱怨一次人生可能是某种情感的宣泄,也无不可,但习惯性的抱怨而不谋求改变,便是不聪明的人了。”

  抱怨改变不了事实,既已发生,不如接纳,活好当下。

  看过一个故事。

  塞尔玛陪丈夫驻扎在沙漠陆军基地里。丈夫奉命到沙漠里演习,她一人留在陆军的小铁皮房内。

  天气炎热,即使在仙人掌的阴影下也感受不到一丝凉意,让人烦躁。而且由于语言不通,她没有一个朋友。

  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可想而知,很让人沮丧。

  塞尔玛难过之际,便写信跟父母诉说自己的苦闷。

  父亲的回信虽简单,却影响了她的一生:“两个人从牢房的铁窗望出去,一个人看到了泥土,一个人看到了星星。”

  同样的环境,因心态不同,便能遇见不同的景色。

  塞尔玛读完信,感到惭愧,决定在沙漠里寻找自己的星星。

  她开始学语言,主动和当地人交朋友,发现他们都热情好客;她研究沙漠的仙人掌,发现那些动植物都很有趣;她尝试观看沙漠的日出日落,感受沙漠的海市蜃楼……

  两年后,塞尔玛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一本《快乐的城堡》,没想到的是,成了畅销书。

  沙漠还是原来的沙漠,一切都没变,只是心态改变后,塞尔玛不仅找到了自己的星星,还实现了命运的逆袭。

  认同这句话:“差不多任何一种处境,无论是好是坏,都受我们对待处境态度的影响。”

  心由境转,境由心生。

  当心态变了,心境和处境都会随之发生变化。

  马云曾说:“用不抱怨的人生态度才是第一位的。”

  仅仅只图口舌之快,发泄怨气,不会有实质性的转变。

  遇事与其抱怨,不如努力解决问题;与其痛苦,不如主动改变。

  心烦时,纠缠不如放下

  王尔德曾说:“为了自己,我必须饶恕一些事。因为一个人,不能夜夜起身,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

  很多时候,麻烦事之所以会困扰我们。

  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自己太过在意,所以才容易受伤害。

  遇事不必事事计较纠缠,其实,饶恕他人,就是放过自己。

  因政见不合,苏轼屡次被朋友章敦陷害,先后被贬黄州、惠州、儋州,一生飘零四海。

  他在到儋州之前,甚至已经准备好了棺木。

  可以说,苏轼后半生被贬的命运,几乎都是拜章敦所赐。

  让人从荣华富贵到颠沛流离的生活,这样的人应是恨之入骨。

  然而命运时来运转,苏轼遇到大赦,皇帝召他回京,重新重用。

  此时的章敦,惶恐不安,怕他打击报复,便让儿子写信,希望苏轼可以网开一面。

  没想到的是,苏轼信中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但以往者,更说何益”。

  事情都过去了,就不要再提了。

  苏轼还安慰他,好好养病,身体重要。

  周国平曾说:“人无法支配自己的命运,但可以支配自己对命运的态度,平静地承受落在自己头上不可避免的遭遇。”

  与其一味地较劲、纠缠、抱怨已发生的事实,不如让心态转弯,跟生活和解。

  人生不如意常有八九,但并不代表你要纠缠许久。

  丰子恺先生曾说:“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昨日没有过成你喜欢的模样,明日也未必是你期望的样子,但并不妨碍我们过好今日的生活。

  纠缠过往,不如放下;忧虑明天,不如静心过当下。

  选择放下,并非为了原谅,而是放过自己,从容面对。

  在人生路上,我们决定不了会遇见谁,能发生什么,但我们能决定以怎样的心态应对。

  选择自省不责怪,收获更精进的自己;

  选择改变不抱怨,遇见不一样的人生;

  选择放下不纠缠,是对生活最好的滋养。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