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性是有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理性是有限的

2022-01-12 01:55:55 作者:小兔乖乖 来源:小兔乖乖推荐 阅读:载入中…

理性是有限的

  如果有两个匹萨, 配料和口味等其他方面完全相同,只不过一个比另外一个更大一点,你是不是愿意为大的匹萨支付更多的钱?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人应该都是理性的,对于好的东西和坏的东西,人们总是愿意为好的东西支付更多的钱。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人的决策却并不总是如此英明。

  1998年,奚恺元教授发表了一个著名的冰淇淋实验,实验是这样的:现在有两杯冰淇淋,冰淇淋A有7盎司,装在5盎司的杯子里,堆得高高的,看上去快要溢出来了;另一杯冰淇淋B是8盎司,但是装在10盎司的杯子里,看上去还没装满。你愿意为哪份冰淇淋付更多的钱呢?

  如果人们喜欢冰淇淋,那么8盎司的冰淇淋比7盎

  司多;如果人们喜欢杯子,那么10盎司的杯子也要比5盎司的大。如果理性的话,应该选b,是不是?

  可是实验结果表明,在分别判断的情况下,人们反而愿意为分量少的冰淇淋付更多的钱。平均来讲,人们愿意花2.26美元买7盎司的冰淇淋,却不愿意用1.66美元买8盎司的冰淇淋。

  这契合了卡尼曼等心理学家所描述的: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人们在做决策时,并不是去计算一个物品的真正价值,而是用某种比较容易评价的线索来判断。比如在冰淇淋实验中,人们其实是根据冰淇淋到底满不满来决定给不同的冰淇淋支付多少钱的。生活中这类现象比比皆是。精明的商家就善于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 制造“看上去很美”的效果。

  所以呢,以后我们在买东西的时候,要稍微想一下,自己是不是被商家看上去很美的表象给迷惑了?我们在卖东西的时候,也要善于给客户“看上去很美”的感觉。

  咱要做精明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理性是有限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