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住恩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记住恩情

2022-01-11 06:07:14 作者:孟文玉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记住恩情

  電视剧《大宅门》里有这样一个小故事:白家大爷蒙冤被关进死牢,白家到处托人使银子也无力回天。这时一个小人物朱顺站了出来,他顶着杀头的风险,用李代桃僵之计救了白颖园一命。朱顺说:“当年,我母亲病倒在路边,是白家大爷把她带回百草厅,诊脉煎药治好了病,不但分文不取,还给她吃食和盘缠。我朱顺结草衔环也要报答这个恩情!”

  这样的故事在我家也发生过。爷爷去世后,我奶奶脾气不好,照顾她的保姆被她骂走了一个又一个,总也留不住。一直到赵阿姨来了,全家人才终于安了心。

  赵阿姨总是笑眯眯的,做饭也特别合奶奶挑剔的口味。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奶奶一辈子的火爆脾气居然也平和了。我奶奶心情好的时候,会拿出家里的相册,说些她年轻时候的事情,那点事翻来覆去说了无数遍了,可赵阿姨从不厌烦,总是兴致勃勃地听着。

  这么一照顾,就是十年,我奶奶95岁那年无病无灾,寿终正寝。葬礼那天,我看到赵阿姨对着墙上我爷爷的遗像说:“孟叔叔,我把郭阿姨好好地给你送过去了,你放心吧……”

  原来,赵阿姨的父亲曾蒙冤入狱,是我爷爷在审查材料的时候发现破绽,追查到底,这才平反了冤狱。我爷爷生前从没提起过这事,在他看来,这不过是他的职责所在。可赵阿姨一家,却认为这是天大的恩情。她说:“十年前中介让我来的时候,我听说你家姓孟,还想着该不会那么巧吧!进门一看郭阿姨房里挂着孟叔叔的照片,我就确定了。这就是命,郭阿姨最后一程,就该我来送。”

  故事很朴素,听的人点头称是,说的人感喟不已。听完了,往往还能悟出点什么。想着想着,一转眼,2021年已经离开我们,眼前即将开始的,又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插图:陈明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住恩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