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要的事情说三万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要的事情说三万遍

2022-01-13 17:55: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重要的事情说三万遍

  每每提及溺亡这个话题,总是让人心里无比的沉重。

  这个生命攸关的大事却不得不反复地重提,三遍、三百遍、三千遍、三万遍……上至国家领导,下至每个学校的老师、家长、学生都要把防溺水刻在心间、挂在口头。

  三万遍也远远不够,我作为一名幼儿园的老师和小学生的家长深有体会。在校的老师们反复开会,把防溺水作为安全工作的焦点,老师们通过宣传栏、钉钉群提醒、签订防溺水责任书等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向家长、孩子宣传防溺水。大部分家长积极配合,带领孩子学习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完成防溺水安全作业等等。可是,溺水事件并没有消失,据国家统计,每年中国每年约5.7万人死亡,其中因溺水身亡的未成年人占95%以上。尤其是在暑假期间,孩子们脱离了老师的视线,家长又不能时刻守候在孩子的身边,溺亡的悲剧一次又一次重演。

  2021年7月4日,三门峡几名孩子在水库边玩耍,其中两名15岁少年滑落水中溺亡;2021年7月9日河南周口5名少年在池塘边,也有一人溺水丧命;2021年7月13日,河南驻马店市人民公园6名10来岁的孩子溺亡,救援队员打捞搜救,送到医院已确定临床死亡…或者有些孩子比较幸运,他们在好心人的救援下换回了生命,但是令人惋惜的是溺亡事件造成了多么严重的后遗症。

  有多少普通人为了挽救溺水的孩子而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有警察、有老师,他们既是国家栋梁也是家人的至亲。2021年4月,河南商丘永城的张亚坤为营救落水少年,拼尽全身力气,终因筋疲力尽沉入水底,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一个孩子被救了,却有三位年幼的孩子失去了父亲;2021年8月,浙江退役军人为救落水女子,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了40岁;2021年8月,秦皇岛韩兴博,勇救落水女子不幸牺牲,年仅17岁,家中年近70岁的父母失去了希望;2021年6月,安徽武警韩刚毅毫不犹豫的跳入水塘救人,用25岁的生命讲述了什么叫军人使命;2021年6月,重庆35岁的小学教师王红旭老师,飞跑着跳入江中救两名落水儿童,他却永远离开了……

  经过调查,不同年龄段孩子溺水的地点各有不同: 1-4岁以下的儿童溺亡多在家中的蓄水容器;5-9岁的儿童多离家不远的沟渠、池塘;10至14岁的青少年地点比较多,江河、湖泊、水库、海边浴场,或者不符合资质的泳池、水游乐场等。溺水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监护人的防溺水教育不到位,比如家长在接到老师发的防溺水信息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并没有反复地提醒孩子;监护人在看护孩子时缺乏责任感,如玩手机、聊天、看电视等,没有保证未成年人在家长的视线之内;孩子没有掌握防溺水的知识,选择了不安全的水域,当同伴滑入水中时惊慌失措,盲目下水施救;孩子结伴玩耍,掉以轻心,目测水很浅,却不知道危险暗藏其中等等。

  眼看着无数个如花骨朵般的生命凋零,父母在冰凉的尸体面前呼天抢地,可是这些又有什么用呢?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每个生命都只有一次。溺水事件就在我们身边,主要是1至至14岁的儿童,防溺水势在必行,社会、学校、家庭应携起手来为孩子们建筑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我发现现在很多的河道都准备了救生衣,树立着明显的标示“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珍爱生命 防止溺水”、“珍爱生命 远离水域”等等,在公园的湖边还有安全防护员流动提醒;学校里也非常重视,在假期也不断地发生防溺水的安全提醒、防溺水安全公开课、防溺水家长责任书等等;家长们这些内容郑重其事地和孩子一起学习。

  防溺水不是一种形式,而是真真切切地急需大家一起携手完成的重要事情。不要嫌麻烦,天天说、时时说,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够远离危险,安全、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