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7 花落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37 花落了

2022-01-15 06:59:08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37 花落了

  出门多日回家后,一眼就看到了,阳台上放着的那一盆,曾经开得花朵很是旺盛的君子兰花朵花叶枯萎的落下了,我的心里顿时就好个难受,埋怨自己不该是离家这么久,没有能给君子兰及时的浇水,缺水干沽害得君子兰花叶枯了,花朵谢了,老伴看到我这样闷闷地不乐,她语重心长的说:

37 花落了

  “老公,不要伤心,花开总会有花落的时候。”

  听完老伴说的话后,我这惆怅的心里算是有了一些的解脱,默默地安慰着自己:是的,花开了,花也会落的,这是一个生命必须经历的过程,不必忧愁,不必惋惜,活在时间里,就要笑着看得花开花落的这个轮回。

  说来这盆君子兰,不是什么珍贵的品种,也不是花好贵的金钱买来的,这是大前一年的秋季,在那个快要散集的花市地摊上买回来的,恰好家里阳台上的窗台那里有一个位置,买回来的这盆君子兰就放在了那里,放在那里后,我端详了好一阵子很是满意的,从那以后我就下了功夫来照料这盆君子兰了,给它浇水,给它松土,给它施肥,时间长了,君子兰从叶片的中心处,一片叶子,两片叶子,逐渐的不停的长出来好多左右排序的叶子,叶子一片挨着一片很紧密的,叶子是深绿色的,长长的溜圆的叶片上还长着一些清晰的纹理,可是,在那一年里没有见到君子兰开花,我有些着急了,老伴见到我着急的样子,她笑着说:

  “老公,不要着急,是花儿,总会有开放的时候。”

  过了元旦,临近春节的前一个月,我在一处两片叶子的中间,看到伸出来一个花蕾,花蕾的顶端长着八九个花朵,我知道那是君子兰要开花了,从那以后我就像孩子盼过年似的,着急的盼着君子兰快一点的开花儿。

  这些年人们养君子兰花很是盛行,不少人家都会放着一盆君子兰花的。君子兰这花儿,不知道是哪一位文人墨客,给这花起了这个儒雅的名字,君子兰叶片长得不是四处的张扬,叶片排列秩序井然,叶子宽窄有度,稍长不是浪荡,颜色深沉不是老气,真的犹如谦卑的一位君子,清淡素洁,涵养矜持。

  自从,那一天我看得花叶处伸出来的一支花骨朵以来,也是隔了有许多的日子后花骨朵才吐艳,在吐艳中绽放出来了八九朵的花儿,这花儿有些稍长的喇叭形,微红中衬着蛋黄,准确的说是橘黄色的,看着花儿,艳而不俗,雅而不娇,迷而不惑,感觉花儿伸出来的花蕊上,还散发着清淡的芬芳,花色花香真的怡人,开心了我久违的惦念。

  打这以后,在这二三年间,这盆君子兰花开花落了好几次,君子兰的花期是长的,每当花开的时候,我都是喜悦不已,常常徜徉的沉浸在怜花惜玉之中的,高兴的时候,还用笔墨来赞叹着君子兰好美的花朵儿!真的感觉到,自从养了这一盆君子兰,尤其是看到开了花的君子兰后,突然间感觉到我的家里,有了一种品味,有了一些情趣,本来就是幸福的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也有了许多烂漫的情操。

  当然,每当花朵凋落的时候,我又有点一丝的叹气,惋惜着花朵曾经的美丽,曾经的迷人,曾经的芳香,心想这朵花永远不凋落该是多好呀!只是在摘得花落后成熟的种子时候,心情又有了安慰,方觉得花开花落是在酝酿着生命的,我数落着手里圆形的花籽,释怀着花开花落轮回一场的功德伟绩。

  我开心的朗诵起来了:

  “花开花落,几度春风得意,花红流芳,几家香气常在,花开了,是花开的季节;花落了,是花落的归宿。”

  不过,今日看到眼前的君子兰这个沧桑干枯的样子,我的心底深深的沉思着:

  谁懂得花开时的有意?谁又知道花落后的无情呢?忆当初伴花望月,良宵美梦,说着悄悄地心里话,听得嫦娥都不肯离去。可是,今夜在静静的默默的窗台前,望着落叶落花的君子兰,怎能忘记着曾经芳华的流年,喜得春来细雨花开红颜娇贵,然而,谁又会知道几日不见,君子兰叶枯花落后的沧桑,一付衰老败落的薄面。

  在这一丝的忧伤中,我便想起了红楼一梦,仿佛看到了潇湘书院里, 走去的竹林中的一个身影,枯枝落叶下惆怅满腹相思恨的林妹妹身着,白绫罗,青绸缎,潸然的泪下举着手铲在埋葬着琼花,哀琴中,悲歌下,花开花落,春去秋来,薄艳淡香断了又是可怜,竟是催人泪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37 花落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