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常想起西柏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时常想起西柏坡

2022-01-23 09:22:58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常想起西柏坡

  三年前去过西柏坡,此后时常想起西柏坡。

时常想起西柏坡

  2018年11月,离岗退休后的第一时间,我独自去了西柏坡。石家庄到西柏坡的高速公路已于2012年全线开通,我当时在河北美术学院,校门前有长途客车往来。早餐后坐车前往平山县,再转乘去西柏坡镇。客车行走在省级公路,可见乡镇村落,可赏风土人情,时而有乘客上下车,三个多小时到了达西柏坡。

  去过西柏坡,时常想起那里的翠柏。

  西柏坡,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翠柏苍郁。看惯了小兴安岭的松,又见西柏坡的柏,感悟“苍松翠柏”的意境。见过城市绿化的柏树,目睹山区的柏树还是第一次。西柏坡位于太行山东麓,柏树漫山遍野,枝叶茂盛,墨绿的塔形树冠,点缀着山坡,掩映着村落。我顿悟,其名称的由来。据记载,西柏坡村始建于唐代,因村后山坡柏树林茂密苍翠,又因与“东柏坡”村相对而居,故名“西柏坡”村。

  去过西柏坡,时常想起那里的雕像。

  上午还是雾霭浓重,午时已是暖阳高照,西柏坡到处阳光明媚。广场的青铜雕像是西柏坡的标志性塑像,郁郁葱葱的翠柏簇拥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的青铜铸像,栩栩如生,熠熠生辉。午时的阳光照耀着“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金色大字,格外鲜艳夺目。初冬季节的午时,游人不多,我选择各种角度,取景自拍。

  去过西柏坡,时常想起那里的陈列馆和旧居。

  我随着游人,走进西柏坡陈列馆。在文物、照片、资料、绘画、影像的展示中,感受1948年党中央在这里的重要活动,欣赏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的电报手稿,聆听七届二中全会的声音,深感西柏坡不愧“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从陈列馆出来,走向一片黄土房。这是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的旧居,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走进每一间黄土房,一样的普通,一样的简朴。这一片黄土房的院落,与当时农村所有村落没有什么区别。我感叹,小小的西柏坡,决定了中国光明的前途,小小的黄土房,运筹了三大战役的决胜千里,小小的黄土院落,走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西柏坡纪念碑,巍巍耸立于景区最高的山坡,掩映于翠柏之间,“赶考”两个巨幅大字,纵贯于台阶之中。瞻仰着基座镂刻的历史浮雕,感受着西柏坡建筑之雄伟。在景区吃过一碗面条,已是下午三点多。我来到西柏坡的“南湖”,这是由滹沱河形成的水库,远山与翠柏环抱着湖面,波光粼粼,游船静静地停泊在水边。我在这里遇到一位游客,他是从山东来石家庄参会的,也是独自专程来西柏坡的。同是“不忘初心”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常想起西柏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