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外婆

2021-11-25 19:37:33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外婆已经去世多年。

  但儿时在外婆家的点点滴滴却依然留在符老二的记忆里。

外婆

  那是腊月的一天晚上,大家刚吃过晚饭,都围坐在火坑边上取暖。

  当时,外婆所在的村子里还没有通电,符老二刚好能够记事。一个煤油灯在夜里一闪一闪的,与火坑里柴火发出的光共同把木房子照亮着。

  符老二有一个舅舅和一个姑姑。舅舅有三个孩子,二个儿子一个女儿。姑姑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符老二也有三兄妹。

  当时,大家挤在一起。舅舅的孩子全部在场,女儿还抱在手里。姑姑家只到了一个孩子,符老二与哥哥在场。

  外婆说:“今天大家要听故事,还是听谜语啊。”

  外婆不识字,但却有会讲很多故事和谜语。大家都喜欢听她讲这些东西。

  “我要听故事。”舅舅的二儿子叫着说。

  “外婆出谜语。”姑姑的小女儿站起来举着手说。

  “不如,先讲故事。然后,出谜语。”符老二也跳起来说道。“不行,就听故事。”舅舅的二儿子说。

  “好,今天就出谜语。”外婆笑着说:“我们听女娃娃的意见。明天讲故事。”

  “对门山上有个碗,天天落雨落不满。”外婆想了一会儿,慢慢的说出一个谜语。

  “这是比较简单的了。”外婆看了大家一圈笑着说。舅妈抱着女儿说:“想想看,装不了雨水的碗是什么啊?”显然,舅妈是知道谜底的。

  “是树叶。”姑姑的小女儿又举起来手说:“雨水打在树叶上马上就掉了呀!”

  “不对,是泥巴。”符老二的哥哥说:“雨水落下后就被浸入地下不见了。”

  “都不是的。”舅妈笑着说:“我不是提醒大家了吗?想想。”

  符老二仔细的想了想。放在山上的碗,不能装水。那是什么碗,难道是破碗?但也可以装一点点水啊。

  那只能说不是真的碗,山上什么植物长相如碗呢?好象没有啊。那是什么东西长得和碗一样的形状。

  鸟的窝长得象碗。啊,对了,就是这个东西。下雨了也不会盛水,因为雨水都会漏下树的。

  “鸟窝。”符老二高兴的跳起来喊道。“是鸟窝。”

  “答对了,真聪明。”外婆笑着说:“给你一个桔子,作为奖励。”“谢谢外婆。”符老二高兴的接过桔子说。

  小伙伴们一听,对啊。都对符老二投来了佩服的目光。

  外婆又接着出了好几个谜语。有的孩子们都不知道答案,还是舅妈给出了谜底。有的连舅妈也不会,则由外婆给出谜底,木房子里的氛围热闹而又温馨。

  儿时的事情,到现在符老二还清楚的记得,犹如发生在昨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