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能管理公租房,精准授惠困难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智能管理公租房,精准授惠困难户

2022-01-24 10:56:41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载入中…

智能管理公租房,精准授惠困难户

  智能管理公租房,精准授惠困难户

  文/宋劲

  据媒体报道,从去年起,我市在龙平地块公租房小区开展全市首个智慧公租房建设试点,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人脸识别道闸、单元楼门禁、人脸识别监控等设施,着力解决公租房转租、闲置等违规现象。截至目前,该公租房小区已有379户住户安装了智能门锁。

  其实,公租房项目是政府解决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惠民政策,主要用于缓解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压力。人脸识别道闸、单元楼门禁、人脸识别监控这些智能化管理系统本是高档小区标配,如今却在公租房小区悄然出现。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一句唐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样的联想虽然有些跳跃和牵强,但还是有几分神似。所不同的是以前的燕子是自主飞入,而如今这些“燕子”是在党的惠民、安民、乐民政策下“引入”。

  在大数据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对公租房进行智能化管理有着非常重要和积极的意义,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智能化管理公租房,能集中连片授惠困难家庭。众所周知,住公租房的人群一般多为弱势群体。智能化管理公租房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物联网端就可以解决房屋水电气报修、异常陌生人造访报警、物业管理费用缴交、小区管理意见收集、返贫致贫风险人群集中动态监测等,全面提升公租房住户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是,智能化管理公租房,能精准无误筛查违规住户。通过智能门锁、人脸抓拍、入栋人脸识别门禁、租户管理、身份核验,结合云计算应用技术,融入公租房管理的业务流程特点,有利于管理部门对于房屋状况及使用情况的及时掌握,保证了申请人员和入住人员的人证合一。从而精准无误筛查并清退违规租户,让住房保障制度惠及合符条件的困难户。

  三是,智能化管理公租房,能无缝连接社区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入住和退出进行动态化管理。主要包括续签、变更、办理入住、采集住户信息、建立住户档案、办理退房手续等。公租房管理融入社区综合治理,共建、共享社区治理平台和资源。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党建引领下共担社区治理责任、共保社区一方平安、共造社区和谐气氛。

  我市有红岭小区、平浪小区、枣冲小区、富民小区等多个公租房小区,住户共约1万户。只有加快在传统管理模式的公租房小区引进、落实、升级智能化管理系统,才能对困难户授惠做到聚集化、人性化、精准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