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9 复婚在夕阳时(一相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69 复婚在夕阳时(一相遇)

2022-01-26 07:20:01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69复婚在夕阳时

  (一)

69 复婚在夕阳时(一相遇)

  世上男女之间的婚姻大事,无论是结婚的,还是离婚的,人生沉浮往来都是纠缠在情缘的这根藤蔓上的,罗列起来婚姻当中的男女之间种种复杂琐碎的事情,人们都说,世上没有不幸的婚姻,只是有不幸的夫妻。我们常常的会看到一些结了婚的夫妻,过着过着逐渐的就因为感情的不和,就此走散离婚了,弄得后半生彼此间竟成了陌生的路人。当然,也有一些极少数离过婚的夫妻,在这一个人孤独的生活着中逐渐的醒悟了,便开始的留恋着过去曾经拥有的感情而不舍的后悔着,甚至,还有的离异的夫妻,是最后决心的丢弃前嫌的恩恩怨怨,又重新的走到了一起,破镜重圆重归于好了。

  今天,我要说的这是一件真实的故事,这件故事听进我的耳朵里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闲暇的时候,是会常常的在我的脑海中泛起一些不灭的思绪,记得,开始乍一听起来这件故事,就是挺被感动的,讲述人是非常认真说的,看来这件故事是没有一点的虚构,也没有一点的夸张,就是发生在普通人生活中的一件普通的故事。

  2019年的夏天,在广州开往沈阳Z14次的列车上,恰巧讲故事的人和我是同坐在12号卧铺车厢里,我们还是同一道隔挡间卧铺中的乘客,讲述人是一位老年的女士,那一天,她是含着满目的眼泪,内心悲伤的坐在车厢里的茶桌对面,她是时而低着头摆弄着自己的双手,时而又是拿起纸巾擦着自己流出来的眼泪,凝重的小声断断续续的亲口对我讲述着她经历过的故事。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多少的在意,以为她是感情上的骗子,碍于一路上我们都是旅客的面子,我不好意思的打断她的讲述,一开始便似听非听的来消磨着自己旅途上的时光。后来是逐渐的逐渐的我被她讲述的那些故事,以及她所表现出来的情绪所吸引着,这样一来自己就有了一些的兴趣,精神集中的听着她的讲述,而且,还是用去了我整整一个白天又加上半个夜晚的时间,可以说我是听了一道的,从广州东站途径湖南,湖北,河南,河北,一直听到了列车的终点站沈阳北站,由于自己的感情太投入了,差一点耽误了我和小外孙下车的事情。很可惜的是,老年女士讲了这么长的时间,我也听了这么远的路途 ,只是知道她姓李,木子的李,在我们下车分别的时候,我忘记了问道她的名字,这便是我惋惜的一个遗憾。

  这位老年女士,她的身材保持得很好,中等的个子,一副东北人的面孔,虽然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年女人了,她不是那么的面老,精神也是可以的,不过她已经没有了当年漂亮的模样,修饰中依然的没有能够抹去岁月中沧桑的疲惫,从她说出的话语中,是会流露出来了悲伤悔恨的一些语气,那一天,她是一个人乘车离开广州回哈尔滨的。

  Z14次特别快车是傍晚十七点十分从广州东站发出来了,至此,列车启动了长达二十九个小时的单调枯燥而又节奏均匀不断快速的奔驰,奔驰的列车瞬间的就把广州市渐渐地丢在后面了,归心似箭的我,无心留恋着这座美丽繁荣腾飞的都市,也不去想念它辉煌昌盛的骄傲,感觉此时此刻列车的车轮子,好像要碾碎我的肠子似的有些漠然的呆滞了,也泛起来了我固有牵挂的揪心,虽然,今日我终于能如愿的离开了已经居住了二年之久的女儿家,现在,也能如愿以偿的要回到千里之外老伴的身边了,可是,我这心里怎么也是高兴不起来的,满心窝里以及满脑子中都是思恋的徘徊着,离开了女儿回到老伴的身边,离别与重逢这两个矛盾在我的心里上下的翻腾着,现在,我不知道了哪里是自己的家了?哪里为什么都是舍不得的离开呢?这样牵肠挂肚的心,不知道究竟要放在哪里才是好的?

  这一次,由于走的时间太仓促了,我与小外孙好不容易的才买到了本次列车的卧铺票,美中不足的是这两张卧铺票,一张是理想的下铺,一张是不满意的上铺。这样不同的卧铺票对于我们这样一老一小的爷俩个来说,不能不说这是一个美中不够满意的结果,我们爷孙俩个人谁去上铺呢?这让我有些为难了,我已经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了,攀爬上铺体力不佳,笨拙的腿脚是可想而知了。小外孙年龄又小,担心他睡觉不老实,夜间翻身怕掉下铺位来。在这二十九个小时漫长的时间中,我的心会忐忑不安的忍受着这么长时间的旅途,真的极为的担心着。

  上了列车后,我去找到了本次的列车长,想给予我调剂一下铺位,可是在超员的列车上,任凭我怎么样的强调理由,列车长都毫无办法的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最后列车长只有微笑的好言好语的安慰我说:

  “老先生,对不起,我们会照顾好您们爷孙俩个旅行的,也请您一定要注意安全,祝您旅途愉快!”

  无奈的谢意了好心而又无力解决铺位的列车长之后,我是失落的走回到了卧铺的车厢里,看来我只能咬着牙齿好好地照顾着小外孙,我们顺利安全的到达沈阳北站就是了,其实,没有解决铺位的问题,这到也是燃起了,自己天生的老黄忠那个不服老的脾气来,下铺留给小外孙,自己去上铺位,也趁机来考验一下自己的体力如何,别看我已经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了,自己还是有信心的来攀登上铺的。

  现在,是夏季的二伏天,外面的天气有点欺负人的炎热,然而,列车的车厢内空气倒是清爽宜人,感觉是很舒适的。回到卧铺车厢后,我和小外孙配合的很好,稳稳当当的把随身携带的物品,全部的放在了上铺的行李舱内,放完行李后我才感觉到,这个上铺的行李舱内是封闭的,行李放在那里面是安全的,在放物品的时候小外孙,他特别的提醒着我说:

  “外公,别压着我的小提琴!”

  我回头看着小外孙笑着说:

  “没有,没有的,我未来的小提琴家,你就放心吧!”

  我的这一句话把小外孙说的脸色红了,他不好意思的坐在靠近车窗户的跟前,一心一意的观望着车窗户外面的景致,过了一会儿小外孙转过头来,对着我说:

  “外公,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去上铺的。”

  我惊讶的反问着:

  “你要去上铺睡觉?”

  “啊!”小外孙坚定的回答着。

  我摇了摇头说着:

  “不行,不行的,外公怕的是晚上睡觉,你翻身会掉下铺来的!”

  小外孙强调的说:

  “不会的,外公,你的年龄大,爬上下铺不方便的,您就睡在下铺吧,妈妈昨天也是这么告诉我的,外公,我不是小孩子了,再开学的时候,我就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了。”

  看到小外孙蛮有把握的样子,我就不再争持了,心想自己夜间多留神照看一下就是了,此刻,自己也感觉到小外孙突然间的长大了,我高兴地坐在座位上休息着,谁知道我们爷孙两个说的话被同一隔间下铺的,一位年纪大的女士听进了心里去了,她微笑的问道:

  “老先生,您这是去哪里的?”

  我一边擦着额头的汗珠,一边回答着:

  “去沈阳。”

  “沈阳,那是这趟列车的终点站,我们还是同路的人,这个小男孩,是您的什么人?”

  “我的小外孙子。”

  女士依然微笑着继续的说着:

  “您的外孙不但长得帅气,还特别的懂事,真是一个好孩子!”

  听到这样赞赏的话,我的心里是真的高兴,并向她投去了谢意的目光,那个女士又问道:

  “你们这一老一小的,怎么没有全部的买下铺的车票呢?去沈阳这么老远的路途哪!”

  我无奈的回答着:

  “嗨!小外孙补课,昨日才结束的,时间来不及了,这次回沈阳很仓促,二十天后小外孙还得回来!”

  我还没有说完,坐在窗户前一直在瞭望着车窗外面的小外孙,他回过头来看着女士搭话了:

  “阿姨,等回来后,我是要进行小提琴升级的考试呢!”

  “是吗?看你长得多帅气呀!你是专业的学习小提琴吗?”

  女士这么一问,小外孙不好意思了,我接过来说道:

  “他不是专业学习小提琴的,今年刚刚考入市里的中学,他学习小提琴,是出于自己的爱好的兴趣。”

  “啊!看您的小外孙这么的乖,学习一定是很好的。”

  这个时候一心瞭望窗外面风景的小外孙,他又一次的转过头来望着女士,他说:

  “阿姨,您好!我是考上了市里的东华中学的,妈妈说了,开学以后,更要加倍的努力学习!”

  “宝贝,你的家是住在哪里的?”

  “阿姨,我的家是住在东莞市里的。”小外孙继续的学着他妈妈的口气说着,“儿子,咱们首先要学习好文化课程,然后再学会好拉小提琴的,这两样事情都不能耽误的,你要是做到了,这才是妈妈的好儿子,阿姨,妈妈每天给我安排满满的学习的时间,真是太紧张了,都挤掉了我的锻炼身体的时间,阿姨,您看我都是一个小胖墩了。”

  女士笑了笑说:

  “宝贝,你才十二岁,身体是有些胖点了,妈妈让你珍惜时间,多学习一点,宝贝,你应该高兴的,你有一个爱你的妈妈,妈妈这样的要求是对的,谁的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个出息的。”

  “阿姨,我知道了,我会努力的。”

  女士听完小外孙的话后,拍着小外孙的头又笑着问道:

  “宝贝,阿姨问你,教你拉小提琴的老师,是专业有名的吗?”

  小外孙摇摇头说:

  “阿姨,教我拉提琴的刘老师,他是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的,他出名不出名这个我不清楚的,妈妈说他是市里最好的老师,我跟着他学习两年了,现在在全国业余小提琴的考级中我已经是八级了。”

  女士喜欢的说:

  “宝贝,你学习的很棒,学习拉小提琴必须要找一个有名望的老师来教,都说名师出高徒的,不能随便的跟着一个没有水平的老师学习,那样会耽误自己的前途的。”

  “阿姨,教我的刘老师,曾经在全国小提琴的比赛中获得过奖项的呢!”

  看到女士和小外孙两个人聊的挺投机,我高兴的也早已经忘记了去上铺所带来的烦恼,心里想着这一位女士不是搞音乐的人,也是一个精通音乐方面的人士,我便插嘴的问道着:

  “这位妹妹,听你的口音好像也是东北的人,而且,还是黑龙江省的人,您是搞音乐的吗?”

  我的这一句问话,惊呆了眼前的女士,稍微过了一会儿,她面带笑容的回答着:

  “老先生,您的耳朵真是够厉害的呀,我是哈尔滨市的人,退休十多年了,现在在广州市一家歌舞团做艺术指导工作的。”说到这里她的声音有些低沉了,收住了笑容,犹豫了一会儿,她还是接着说下去,“这一次回哈尔滨是家里有点着急的事情。”

  没有注意女士的表情,我还是自顾的说着:

  “您原来是从事文艺音乐的,怪不得您说的有道有理的,我的小外孙拉小提琴是出于爱好,小的时候,孩子就有乐感,老早就会看五线谱了,也能记下来五线谱的曲子,他的妈妈是希望孩子在文化课学习好的基础上,培养他拉一手好的小提琴,将来长大了丰富自己的兴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