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湘江一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湘江一瞥

2022-01-27 16:52:23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总会有一些定格的镜头,有的只是瞬间,却聚焦成难忘的场景,裁剪成为人生经历的一幅珍藏。

  那是2012年6月,从张家界归来,乘汽车一路向东南行使,经常德,过益阳,饱览湘北的湖光山色,感受鱼米之乡的风土人情。汽车长驱三百多公里,历时四个多小时,中午进入长沙市区。

湘江一瞥

  汽车经过繁华的岳麓区,继而走上一座江桥。这就是著名的橘子洲大桥,1972年通车运营,主桥长1000多米,是长沙市的历史性建筑。桥下就是著名的湘江和国家5A级景区橘子洲。橘子洲大桥因跨越湘江橘子洲而得名。湘江发源于广西境内,自南向北流经长沙市区。望着浑厚的江水,目送着江流缓缓而下,湘江战役、长沙保卫战等历史场景在脑海一闪而过。俯视桥下的橘子洲,近在咫尺。坐落于江心的橘子洲,南北狭长,绵延数十里。洲上树木苍翠,花草茂盛,酷似一座的绿色的舰艇,正航行在江桥之下。最引人注目的橘子洲上伫立着的青年毛泽东雕像,高达30多米,在一片绿树簇拥之下,格外雄伟壮观。

  汽车行使在橘子洲大桥上,我望着缓缓北去的湘江水,凝视着橘子洲上巍然矗立的毛泽东雕像。此时此景,自然想起毛泽东主席那首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这首词是毛泽东离开故乡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感慨万千所做。继而眼前浮现出1925年晚秋时节的场景:32岁的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凝望着湘江水缓缓北流,眺望着岳麓山到处枫叶正红,层层树林霜染红叶,江水清澈碧透,船只竞相游弋。雄鹰在广阔的天空翱翔,鱼儿在通透的水里畅游,天地万物都在这美好秋光里自由自在地运行着。面对辽阔的苍穹,诗人思绪万千,问这苍茫的大地应该由谁来主宰它的兴衰?站在橘子洲头的毛泽东,故地重游,联想到12年前年在第一师范读书时,常与同学结伴来橘子洲那一幕幕难忘的情景。

  汽车缓缓地通过了橘子洲大桥,把我的思绪和视线带入了眼前湘江东岸的芙蓉区。湘江两岸的岳麓区和芙蓉区是长沙最繁华的主城区,长沙弛名中外的火宫殿,就位于芙蓉区坡子街,在这里品尝过湘菜特色小吃,便匆匆赶往火车站。坐在返回的列车上,依然想着那条江,想起那条江上游广西北部的湘江战役,当年红军血染湘江,百姓“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想起发生在湘江两岸的中国军队,在长沙与日军展开激烈的三次会战。湘江不仅为长沙平添了山水洲城的无穷魅力,湘江还凝聚了无法忘怀的历史,沉淀了厚重的文化基因。

  途经长沙的经历,印象最深的是在橘子洲大桥上那湘江一瞥,虽是短短的几分钟,却永久在曝光在人生记忆的底片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湘江一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