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曲径通幽新感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曲径通幽新感觉

2022-01-26 08:50:01 作者:袁永富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曲径通幽新感觉

  编者语:此文的字里行间饱含一股轻灵、飘逸的韵味。久居都市的人一走出这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去亲密接触大自然,不仅身心获得愉悦,灵魂得到洗涤,甚至会有对生命的顿悟。

  暑天,从梁平返邵新,在友人的建议下,经天生,沿百里槽,览观音洞,瞻白莲勇士墓群,过文家坝,翻壶儿岩,一路走来,一路惊喜。

  三十七、八度的高温天早已使城里人酷暑难耐,然我们却一路风和,心旷神怡。

  宛延于百里竹海的水泥路面,虽九曲十八弯,却一尘不染,骄阳下,更是煞白而耀眼。公路朔溪而上,溪水潺潺,清澈见底。路面时高时低,坡陡山峭,蛰伏于崇山峻岭之中。道路两旁修竹连片,阳光穿过竹稍,斑斑点点,洒落路面,随着山风的摇曳,好似银色焊花在路面上跳跃。山风过处,拂面一阵凉爽,好不惬意!此情此景,让人领略到曲径通幽的全新感觉,真可说是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

  记得年少时,也曾随父辈穿越过百里竹海。从袁驿经邵新到梁平,自古就有一条古官道,那是清一色的石板路。壶儿岩下,有一处叫手把岩的地方,老人们说,无论你是多大的官,到些都得下马或下轿,因为你站在石梯上,不用弯腰伸手就可触及上面的梯石。道路之陡峭,由此可见一斑。尽管历经岁月的洗磨,古官道早已作古,难觅踪迹了。现仅存的几段,也是千疮百孔,少有人至,但还依稀看得出当年山路的崎岖和想象得出当年繁荣的景象。那时,从书本上刚刚学到曲径通幽一词,总觉得用此来形容此官道,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年少时对曲径通幽的狭义的理解,无外乎是一个公园深处,那些连接于水榭楼台之间的羊肠小道,亦或是古典小说、或戏剧、或影视作品中所描写的大户人家家中后花园里那些假山,假水间的人造小径。它总给人一种小家子气,甚至“假”的感觉,丝毫没有真实性可言。纵是成年后,参加了工作,饱经了人世间的艰辛,看够了一些虚伪的嘴脸,经历了些许世故,对此有了一些深层次的理解,那也毫不例外地逃脱不了“拐弯抹角”或“曲线救国”之类庸俗想法,把一个好端端的“曲径通幽”弄得面目全非。呜呼,悲哉!

  而今,当你倘徉于百里竹海的“曲径”,你才会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曲径”,什么是“通幽”了。踏过宽阔起伏的水泥大道,你能感受到“天堑变坦途”真正含义;饱览了成片修竹的整齐划一,你能感悟到竹的气节和集体主义精神的精髓;目睹了观音洞的香火,你能领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多姿多彩;瞻仰了白莲教勇士的墓群,你能领略到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的波澜壮阔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

  累了吧,请坐下来歇歇脚。前面就是农家小院,竹林里有休闲处,石桌、石凳、竹椅子、竹凉板一应俱全。叫老板拿上一幅扑克,斗一会儿地主,让心境再一次放松。上一盆地道的土鸡子烧竹笋,再从溪流中捞出一件大自然“冰冻”啤酒,细嚼慢咽,品出点个中滋味!呵呵,不是神仙胜是神仙!

  有此等大手笔的幽景,再有此等悠闲的心态,那正是:百里竹海走一遭,曲径通幽新感觉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曲径通幽新感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