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剃头匠和喝麻酱的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剃头匠和喝麻酱的男人

2022-01-30 12:45:57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剃头匠和喝麻酱的男人

  有个老实的剃头匠,自从有天晚上,他给一个奇怪的男人递了半碗芝麻酱后,他们的传奇故事就开始了……

  作者:司 欣

  图片

  图片

  3.铁耳朵的奇人

  图片

  李结实临时租了一间草房,晚上休息用,白天则挑着担子,赶集赶会求营生。那天,他在集市上给人剃头,来了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衣着光鲜,谈吐不俗,但是他开口说的话却差点没把李结实气哭。那人在李结实剃头的板凳上坐下之后,有些挑衅地说:“师傅,听说你的手艺不错,我想和你打个赌。”李结实一开始没当回事,随口问了一句:“赌……赌啥?”那中年人“嘿嘿”一笑,说:“我赌我的头发,你不能全部剃好。你要是赢了,我给你一百块大洋;你要是输了……”那人上上下下前前后后看了看,说:“你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就你这副剃头的担子吧,就算归我了。怎么样,敢不敢赌一把?”本来李结实一听“一百块大洋”这个让他伤心的数字,心里就来气,见那人不但看不起自己的手艺,还想要自己的担子,憨脾气就上来了。他从小跟爹学剃头,这么多年,多难剃的头都剃过,没一个人不满意的。那可是他吃饭的手艺,这一点自信他还是有的,于是就答应说:“好!我跟……你赌!”

  剪发、修面、刮胡子,一开始都进行得十分顺利,可到了刮耳朵的时候,出问题了——一般人刮耳朵,都要把耳朵扒拉下来,露出耳根,这样那些细碎的毛发才能剃干净;还有,耳朵后面的部位,凹凹凸凸的,不平,也最难刮,稍有不慎,就会割破肉皮。李结实吃过这方面的大亏,尤其谨慎。可是那人的耳朵就像是铁打的,李结实扒拉了几次,他的两只耳朵一点都扒不动。李结实用了好大的力气去扯、拽、撕,累得气喘吁吁,可那俩耳朵依然纹丝不动。

  耳朵扒拉不动,耳根后面就没办法刮干净,李结实只好认输。那中年人拍着大腿笑了一阵,连剃头钱也没给,挑起李结实的剃头担子,一溜烟跑了。临走前,他还故意笑嘻嘻地朝着李结实揉了揉自己的耳朵,两只耳朵都跟面团一样,软和得很呢!

  李结实知道,这是遇到高人了,可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你功夫那么高的人,跟我一个穷剃头的较什么劲儿?那套家伙给你,你也没用啊!

  看那人走远,李结实不禁放声大哭。他越想越憋屈:我咋就这么倒霉呢,好端端的,爷爷留下的宅院丢了;跟人打个赌,父亲留下的吃饭家伙也输了。这还怎么活啊!李结实一边走一边哭,越想越没活路,走到一片树林,心想,算了吧,找棵歪脖树上吊,一了百了!那时候的男人,一般都穿大裆裤,用一根类似围脖的粗布条当腰带,又长又结实,上吊倒是很方便。哪料想李结实绑好腰带,把脖子往里面一套,刚松手,那么粗的腰带竟然断了,一下把李结实摔了个屁股蹲儿。

  李结实在地上躺了一会儿,又要起来去上吊,一抬头,不知道什么时候,身旁竟然站了一个人,正笑眯眯地冲着他乐呢!李结实一看到那人,气就不打一处来——正是打赌赢了他剃头担子的中年男人。李结实反正也不想活了,站起来就要跟那人拼命,那男人一看李结实真急了,笑了笑,说:“李师傅,您不认识我了?”

  这话问得李结实愣住了,仔细看了看对面的中年男人,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是谁。那中年男人拱手说道:“那天晚上,您跑了半天,给我买芝麻酱的事儿,您这么快就不记得了?”啊?这话让李结实大吃一惊!那天晚上的中年男人蓬头垢面、满身臭气,和眼前这个衣着光鲜、神采奕奕的男人判若两人,这还暂且不说;他那时候是个不会走路的残疾人,可现在……

  那中年男人拉李结实在一块石头上坐下,给他讲了自己的那段经历。

  中年男人姓王名兮,荥阳人,自幼习武。那天被仇人用内力伤到经脉,造成了暂时性下肢瘫痪。为了躲避仇人的追杀,只好双腿盘坐在木板上,用两手拿着木“砖”撑地,连夜赶路。要不,为啥那天他特意躲在黑影里,投石子“敲”李结实的门呢?他那是不敢去明处,怕仇人看到。经过这几个月的治疗,他的病已经完全康复。想起剃头匠李结实曾经夜晚奔波给他买芝麻酱、帮他度过危机的恩情,特意回去答谢。哪知道李结实的剃头铺子已经换了主人,新主人连他的旧房子都拆了,正在建新房子呢。王兮有些担心李结实的生活,便一路打听着,追了过来。见李结实受到打击之后,萎靡不振,就故意和他开玩笑打赌。再者,集市上人多嘴杂,有话也不方便说,就一路跟着李结实,来到了树林。

  李结实听到这里,问道:“我知道你是练武的……高手,但是,我不明白,不就是一碗芝麻酱吗,怎么对你的伤病有那么大的……作用?那天,我看你喝了芝麻酱之后,一会儿就走了……好远。”“哈哈……”王兮笑了,说道,“好吧,看在我捉弄你一番的分上,我说出原因让你笑笑,咱俩就算扯平,将来谁都别笑话谁!我实话给你说,那天,别说是我,你喝了那半碗芝麻酱,一定也跑得飞快!”

  原来,那天王兮的经脉受伤后,不光是下肢不能行动、气血运行不畅通,而且排便也受阻。怕仇人发现,他又不能露面去买药,只好一直在暗地里躲着。去找李结实求助时,他已经六天不曾排便了,大便不通,他就无法运功疗伤,再耽误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他喝那碗芝麻酱,实际上就是为了通便而用。

  讲完这些,王兮一本正经地问李结实:“你说,如果是你,快拉肚子了,要找厕所,是不是也得跑得快?”王兮的口才很好,人又风趣,一番话逗得李结实都快忘了自己是来上吊的,笑得前仰后合。

  两人酣畅淋漓地笑过之后,王兮把李结实带到自己的住所,说:“李老弟,从今天开始,你暂时住在我这里,哪里也别去。我帮你查查,看看你的房子为啥说没就没了。如果我查出来是有人算计你,哥哥我一定替你讨个公道。”李结实一听就急了,忙说:“哥哥,我知道你有……功夫,可是千万别乱来。我身上已经有一条人……命了,可别再连累了你!”王兮微微一笑说:“这个你放心,要是只靠打打杀杀,在江湖上,我早就死多少回了。”

  图片

  4.无处葬的老人

  图片

  再说大长驴,得到了李结实的宅院之后,把他原来的旧房子拆了,又盖起了三间大瓦房,原来的剃头铺子也改成了门脸房。

  房子盖好之后,大长驴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可能是这段时间盖房过于操心劳累,最近他经常觉得胸闷气短,四肢无力,两条腿常常发软。更烦人的是,他还开始失眠,好不容易睡着一会儿,又一个接一个地做噩梦。那天,他梦到一条大黑狗,跑到自家的房顶上,龇牙咧嘴地冲着他笑,大长驴当时就吓醒了。小时候,老人们都说“狗上房,人卧床”,这是很不吉利的预兆。惊醒之后,他再也没睡着,好不容易挨到天亮,想去院子里转转,猛然觉得头顶一热,用手一抹,竟然是一坨鸟屎!这和狗上房一样,是个晦气的事儿。

  大长驴决定去玉屏山石塔寺烧香。石塔寺的连信大师,不仅佛法高深,而且精通医术。

  连信大师听大长驴说了自己的情况之后,笑道:“吕施主,怕不是你动了乌鸦窝吧?这鸟儿极其记仇,有一阵子,寺庙里的黑狗,不知道怎么得罪乌鸦了,天天啄它,吓得它钻窝里不敢出来呢!”大长驴一听,也是,盖房时,他伐掉了李结实院里的一棵大桐树,上面有个鸟窝,现在想来,应该是乌鸦窝了。大长驴又问:“大师,我这梦中的黑狗,又该是什么征兆呢?”连信大师说:“魔由心生!施主是不是最近有什么事心里不踏实?”大长驴听后,有些尴尬地笑笑,没吭声。他使手段逼走了李结实,心里能踏实吗?

  大师给大长驴开了个药方,让他去找小和尚拿药,临走,大师双掌合十,叮嘱道:“此药只能治病,无法医心。心病还得心药来医,施主珍重。阿弥陀佛!”大长驴提着药,揣摩着连信大师的话,走出庙门。他心想,弄坏了乌鸦窝,鸟儿都这么记仇,何况李结实一个年轻力壮的大男人呢?看来,以后自己得处处小心了。

  大长驴忧心忡忡地回到镇上,远远地就看到自家大门口围了一群人,他连忙挤进去一看,是李结实,正痛哭着跪在地上烧纸钱呢!这下把大长驴气得差点一口气上不来,他连声质问李结实为啥烧纸咒他。

  李结实流着泪说出了其中的原因:李结实的奶奶,当年在逃难的路上病逝了。他爷爷不忍心留下她一个人做孤魂野鬼,便把奶奶的骨灰放在担子里挑着,一起来到桑树沟镇。后来,他靠着手艺挣钱,买下了一间草房,算是在这里安了家。可是,他没钱买地安葬老伴的骨灰,只好暂时放在家里。不料想,那天下了一场大暴雨,狂风掀飞了屋顶的麦秸,草屋内到处漏水。等李结实的爷爷挑着担子从外面赶回来,屋里已经是脚脖深的水了。不巧的是,房梁上掉下来的一块泥坯,正好砸在盛骨灰的小坛子上,小坛子口朝下落到地上,撒出来的骨灰泡水后,被冲得到处都是,收都没法收。他爷爷一想,既然他奶奶不愿意走,就留下吧。等水阴干之后,他在屋里的地上又厚厚地盖了一层土,算是让老伴入土为安了。后来,李结实的爷爷去世后,骨灰和他奶奶合葬,也埋在了草屋内。

  前一段时间,李结实被迫把房子卖给大长驴,大长驴盖新房,动了老房子的地基,也就惊动了老两口。老两口夜里托梦,骂李结实不孝。李结实没办法,才跑过来烧纸,求爷爷奶奶原谅。

  大长驴一听,心里那个气啊,怪不得自己梦到黑狗跑他家房顶上呢,原来是李结实的爷爷奶奶这俩死鬼作怪。他让人撵李结实走,李结实憨脾气也上来了,爷爷奶奶在这里埋着呢,不在这里烧纸,又能去哪里?

  大长驴一看李结实不走,就要让家人动手,李结实也豁出去了,打算跟人拼命。双方正闹得不可开交,两个人走了进来,李结实和大长驴一看这俩人,都愣住了:一个是王兮,一个正是被李结实割破脸、后来又得破伤风死了的黑脸汉子。

  王兮一脚把那黑脸汉子踹得跪在地上,问大长驴:“这个人叫杜三,吕掌柜不会不认识吧?”

  图片

  杜三是个赌鬼,和大长驴有点亲戚关系,那天,他来找大长驴借钱,见大长驴为买李结实宅院的事情发愁,就想了个苦肉计。大长驴给了他十块银元,让他去办。那天李结实剃头时,突然跑出来的两条大狗,就是杜三找人使的坏。脸被李结实刮伤回家后,这小子又高价弄来一粒“神药”装死,讹诈李结实,迫使李结实把宅院卖给了大长驴。

  王兮行走江湖数十年,知道江湖上有一种“闭气丹”,吃了跟死人一样。药力过去,啥事儿都没有。他没费多大功夫就打听出杜三吃“闭气丹”的事儿了,他找到杜三,略施手段,这小子就全部承认了。

  王兮看大长驴装傻,又说道:“李结实是我兄弟,他的事就是我的事。今天你来文的,咱们就去打官司,到时候,不但要归还宅院,恐怕你还得吃几年牢饭;要是来武的……”王兮一伸手,不知怎么回事,大长驴身边一个家人手里的钢刀,就到了王兮手里。只见他拎着钢刀,纵身一跃,上了墙头,再一纵身,就到了房顶!王兮把刀深深地往房梁上一插,大声说:“这把刀在,就是我王兮在。不管是谁,想欺负我兄弟,我王兮随时奉陪!”

  大家都以为大长驴这下非得服软了不可,哪知道,这家伙是个舍命不舍财的主儿,脖子一挺:要房不给,要命一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