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转型》读后感悟(13):市场对生活生产有多大危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转型》读后感悟(13):市场对生活生产有多大危害?

2022-02-01 22:08:24 作者:漫步于星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发调节市场体制对生产组织也具有危害,原因就在于货币制度。

  商业利润是由价格决定的,而价格则被货币安排左右,所以货币制度对利润所驱动的制度是至关重要的。

《大转型》读后感悟(13):市场对生活生产有多大危害?

  价格低对商业的冲击并不大,但价格的降低,则对商业利润和再生产有致命的威胁,以“金银”作为货币的自发调节市场在生产和贸易的迅速扩张下,其货币流通急剧加速,同时导致货币供应量不足,引发货币升值,物价暴跌,也就是所谓的市场通货紧缩。

  而这场市场失灵则会严重挤压商业的盈利空间,无数资金不足的企业在一夜之间就会从暴力盈收跌至破产,同时由于资不抵债,社会信用体系运转也随之受到阻断。

  因此被金本位制支配的生产组织也如同被市场体系绑架的人和土地,一同在市场经济的波涛中被任意撕扯和粉碎。

  而中央银行则是生产组织层面的保护主义产物。中央银行对通货的集中管理以操控的形式取代了新货供给的自发调节机制,政治和经济是不能分离的,他们之间的制度性分离更是从来也没有发生过。

  货币在市场社会不仅仅是一种常用商品和交换手段,更是一种具有购买力功能的这位置货币的购买力概念已经转化为社会力量,所以国家通过中国银行的操控稳定汇率调整利率使货币安排能尽可能的在市场的跌宕起伏中努力减轻经济危机的社会危害。

  同时正是市场经济的全球扩张所形成的新国际主义,为新民族主义提供了政治动机。只要市场经济这张看不见的魔掌会时不时的对金本位制国家带来危险,那么各国都会以此为由坚持建立中央银行以控制本国国内外的货币安排,并在必要的时候(如经济危机发生时)通过政治决策来维护本民族利益。也正是这种政治动机,使20世纪各国演变出了不同的政治体制。

  可以说市场经济的崩溃,对生产组织的冲击更致命,而由此引发的反向保护则更为激烈。自由主义市场体系已经在市场经济崩溃后,被社会保护运动击溃了所有壁垒(人、自然环境和生产组织)。在自发调节市场的肆意放任之后,必将迎来社会保护运动的强烈报复。“新的理念取代了自发调节的世界”。

  人类在领受市场社会的恶果后,又急匆匆地奔向了形形色色的集体主义战场。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