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路欢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路欢歌

2022-02-09 19:40: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路欢歌

  前几天趁朋友的大巴车去西华,看到了女娲城遗址,喝了逍遥镇胡辣汤,但最大的收获却是巧遇了一群可爱的人。

  我刚上车就被眼前9个漂亮的小姑娘吸引了,她们齐刷刷的穿着清一色的旗袍,甚是养眼。只见她们舒服的靠在椅背上,或微笑或严肃的玩着自己的手机,对外界的声响充耳不闻。后来得知她们是临时礼仪,要去西华参加一个活动。

  坐车是最让我头疼的事儿,尤其是碰上这样的阴雨天,往往会吐的生无可恋。为了熬过这一程,我尽量保持体力,又不能吃的太多,所以选择闭目养神。

  车在一个路口旁停下了,不一会来了一群花花绿绿的人,手里拿着,腰里系着各式各样的家伙事。“快点老崔”“跟上小李子”“等等喘口气”“赶快找个座”“你的东西”“慢点”边走边说,边说边笑,热热闹闹的挤满一车。

  九个女孩子很乖的挪到了后面几排给老人们让座。我身边的这位老太太嗓门儿很大,还特别爱笑,那笑声总能让我想到高秀梅,既爽朗又憨厚,逢人便看着给她让座的那个女孩说:“瞧,多好的闺女,长得又俊” 。

  由于是早班车,大家伙儿好像都没吃饭,领头的下车买了些早餐,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他们也要赶往活动现场。只听见领头开始喊着三号位、七号位……称他们为老人是尊重,但却不合适。说句不礼貌的话,他们就像幼儿园的孩子吃饭还调皮捣蛋,你捏我一把,我碰你一下,接着便是嘿嘿的笑,不知哪来的高兴劲,和他们比起来小姑娘们倒显得老气横秋。

  这时不知谁在吃黄瓜,发出的声音煞是好听,那绝对是嘎嘣脆。有人叫开了:“谁吃的黄瓜,快分点儿啊,要不就别发声”。大家伙笑开了,笑得最响的是吃黄瓜的人:“昨天买的就带了两根儿,说着便截成段分给大家伙。”我身边的这位老太太干脆来了个飞“黄瓜”,于是车上黄瓜满天飞,不是为黄瓜,也不为别的,就图个热闹。

  我深知闭目养神是不可能的了,独善其身也只会落个没趣。心想,反正横竖是个晕,不如加入他们,于是我便如他们一起笑的天翻地覆。

  外面的雨仍在下,可车里却是个大晴天,毕竟有这么多的夕阳红。

  “吃完了吗?”“吃完了。”这声音绝对响亮,震得我一时没反应过来。“那好,123擦嘴。”这次夕阳红们没笑,我和九个女孩子却笑的直不起腰来。这齐刷刷的动作,还有脸上一本正经的样,任谁看了都会忍不住。9个小姑娘早已放下了手机,也学着他们“123擦嘴”便笑的直跺脚,但下面的绝活,她们是模仿不来的。

  “刘大哥讲话……”“毛主席的光芒照四方……”“亲家母你坐下……”。老人们像是回到了十八岁,个个春光满面,还配有肢体语言,我身边的这位早已打起拍子,会唱的好不迟疑地跟上一段,不会的,两手放在前座的后背上撑着下巴仔细的听。

  我的手早已拍的痛了,老人们看我们高兴,心里也乐开了花。那领头说:“瞧这几个闺女听我们唱,手机都不玩了,咱们再献唱几首。”于是他们又唱起了《打靶归来》《南泥湾》《编花篮》。我身边的这位老太太拉着我说:“有一次我们去聊城,听那边人唱《编花篮》,怎么听都不顺耳,我们一唱,底下全是鼓掌的,连主持人也说我们唱得好,还差一点儿让我们上去讲话呢。我们这都是挖常香玉的腔,骗得了其他人骗不了河南人。”

  只要有一个人唱起来,其他人便会及时跟上。这样一首一首没间断的唱了下来。坐在后排一直没怎么发言的老爷爷似乎也耐不住寂寞了。等到上首歌刚平静下来,便不失时机地喊道:“新年好呀,新年好呀,预备唱”,他很投入的样子,闭着眼睛打着拍子,可惜声音太小,被小仓娃的唱段抢了先。我们笑作一团,他自己也笑了。可唱段刚一结束,他又急忙喊道:“新年好呀,新年好呀,预备唱”。“新年好呀,新年好呀”只有女孩们在唱,大家伙儿都乐了。

  意犹未尽的人仍在轻轻的哼唱着,也有人在讨论新唱腔和老唱腔,大部分人在聊的哈哈大笑。一番热闹声中一位老太太说:“小姑娘,你们也给我们唱个流行的吧,就像那个,洗刷刷洗刷刷”,有人应和着“还有那个海草舞”。老人们的夸张动作和特别的强调,让女孩们乐不可支。

  看到女娲补天的石像,我知道西华到了。这一程有太多可爱的人陪伴,我竟然破天荒的忘记了晕车。

  老人们拿上自己的行头陆续的下车了,我旁边这位老太太给我一一介绍,这是某中学校长,那是某单位退休干部……这车上年纪最小的五十岁,最高的快八十了。“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只能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我们为今天而活。”

  我和老人们招手说再见,心里却有着莫名的感动。“为今天而活”说的多好,不懊恼过去,不担忧未来,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俄国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快乐是养生的唯一秘诀。人生匆匆,好似花开花落,不是每个人都能功成名就,无怨无悔,但是人人都可以有一颗快乐的心和一张挂满微笑的脸。

  雨小了,夕阳红们似乎照亮了天的阴暗,此时此刻。我也想唱首歌“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路欢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