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贵妃醉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懂《贵妃醉酒》

2022-03-24 20:16: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懂《贵妃醉酒》

  戏曲咿咿呀呀南腔北调真的很难走进年轻人的世界。小时候的《梨园春》更是父母和奶奶们的最爱。只要是听戏曲都是长辈们乐此不疲的节目,而我只能演员色彩斑斓的衣服转动中去寻找一处宁静。可最近在学校附近的电视节目里我竟然看懂了《贵妃醉酒》。

  为了应对大学古代文学的考试,我对《贵妃醉酒》只是了解了一点皮毛,真正耐心走进戏曲真的是第一次。《贵妃醉酒》描写的是杨玉环深受唐明皇的荣宠,本是约唐明皇百花亭赴筵,但久候不至,随后知道他早已转驾西宫,于是羞怒交加,万端愁绪无以排遣,遂命高力士、裴力士添杯奉盏,饮致大醉,后来怅然返宫的一段情节。

  戏曲中华丽的服饰精美的酒器,纸醉金迷,奢靡浮华的生活真的成了“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的写照,一个人的美貌真的让杨贵妃入在了君王侧从此平步青云。“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百花亭的美味佳肴吸引不了后宫三千佳丽独宠一人的心,百花亭的花难买妻子的祈求心。百花亭成了杨贵妃的伤心地,她舞媚弄袖中难掩心中的失望。“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喝酒成了唯一的派遣,喝酒成了必须有理由的事。月亮常在,花亭依旧有谁能读懂此刻一个妇人的心。唐明皇的后宫佳丽怎么会长久独宠一人。人生漫漫,相思永久。孤独长夜也仅仅只是往后余生孤独的开始,怎能不让一时永久居于高位的杨贵妃顷刻间因失宠痛苦?

  帝王的生活有令人羡慕的荣华富贵,但也有更多难掩的痛楚,更有纠缠不休的后宫剧。哪有青山、翠楼、风雨、茅亭的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懂《贵妃醉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