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方法不当等于白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方法不当等于白忙

2022-03-26 15:57:38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方法不当等于白忙

  朋友家里的一盆佛手,长得肥嫩硕大,叶绿花黄,煞是讨人喜爱。

  朋友说,佛手极易成活。春季时分,我便掐了一枝栽到家中的一个花盆内。我把它放在从客厅到阳台的口上,便于每天下班我都要看一下它的长势。

  一个多月过去了,不见佛手伸“手”,也不见其如花笑容,总是蔫蔫答答的。精心照料未得丝毫回报,我把它端起来,放在了阳台的最角落里,我便不再关心它了,双休日会在浇水的时候,把胳膊伸长,给它较上些。

  一日闲暇,整理花卉,忽然发现佛手中间藏着一个小小的花苞,似一个瘦削不堪的女人怀胎一般,羞涩腼腆,紧紧包住,不细看,是发现不了的。

  犹如久盼生子的人一样,我欣喜万分,上前仔细察看。刹那间,羞愧、悔恨、感动,一齐涌上头,弥满心房。

  原来,由于我的粗心和平时浇水时的“粗暴”,佛手的根几乎被冲刷出来裸露在外,只有小小的一段茎贴在土皮上,而暴露在外的茎枝差不多已干枯。

  我不知道这茎枝是靠什么养分活下来的,更不能理解自身都快要干瘪的它,又是如何孕育这朵花苞的?

  被如此顽强的生命力震撼的同时,我羞愧自己的错怪,悔恨自己的粗心,更感动于佛手强大的生命力!

  于是,我剪去枯枝,重新培土,精心侍弄。

  没几天,那个花骨朵竟然开了,嫩黄,嫩黄的,娇小孱弱,好似一个奶水不足的婴儿般,让人爱怜不已。

  这一弱小生命的绽放,让我感动之余,越发羞愧:我虐待了它们“母子,”它们却给了我春天的灿烂和笑容,这怎不令我感动又愧疚?

  原来,我的眼睛总是盯着它的不足,却没有看到自己的粗心。殊不知,正是因为我的粗心,才造成了它的缺憾。

  人生中,对人对事,我们的确应该在指责别人时,也要检视自己。我常常指责自己的孩子不好好学习,却从来没有了解过孩子为什么不好好学习,我又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孩子能够静下心来学习?焉知不是我平时的粗暴教育让孩子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呢,看来我得学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先理解孩子对症下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方法不当等于白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