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定贵”茶叶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定贵”茶叶蛋

2022-03-28 01:22:37 作者:吴宏庆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下 阅读:载入中…

  清朝末年,天下大乱,硝烟四起。江西九江的源顺盐号当家人汪定贵心里明白,大势所趋,属于徽商的时代要落幕了,于是,他变卖大部分资产,回到位于皖南山区的老家宏村定居。这一年,汪定贵八十岁。

  从十六岁随村中长辈去九江当学徒,到后来成为“亿则屡中,佥日良贾”的徽商大贾,再到如今垂垂老矣的杖朝之年,汪定贵一辈子纵横商海,富甲天下,如今回归故里,心中除了叶落归根的喜悦,还有很多的不甘。因此,他花巨资办了两件事:一是捐了个“五品同知”的虚衔,二是在宏村建了一幢后来被称为“民间故宫”的私宅承志堂。以此表明,自己无论从商还是退隐,都是别人难以企及的。

“定贵”茶叶蛋

  早已习惯在商海中翻云覆雨的他,如今被困于这皖南偏僻小村,时间一久,难免心生落寞。为排解忧烦,他开始潜心修佛,渐渐地,也就有了很多启发。

  人生七十古来稀,自己已过八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又想到这辈子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也不知道伤害了多少人的利益,他心生感叹,于是广开善门,修桥铺路,周济乡里。

  这天,有人来求见汪定贵。此人五十来岁,说自己叫程喜,“小的求见老爷,一是想当面表达感激之情,二是想来府上应个厨子的差事。”

  原来,程喜是个应承婚丧嫁娶的民间厨子,只是他厨艺不精,加上年景不好,一家老小穷困潦倒。

  前段时间,天降大雪,程喜卧于风雪中瑟瑟发抖,正巧被路过的汪定贵看到,便施舍了棉衣与银两。

  程喜借此机会,一是来感谢,二是想讨个差事。

  汪定贵坐拥金山银海,什么样的菜没尝过,他身边就有一个叫常远的御厨后人,是花重金从九江带回来的。

  一个民间厨子毛遂自荐,自然不入他的眼。汪定贵笑了笑,说:“你我有缘,不必多说了。”说着,吩咐管家给他几两银子,就要送客。

  程喜却不走,又说:“老爷,家祖父名讳上程下和。”汪定贵一愣,仔细地打量起他来。

  原来,汪定贵小时候家中雇了一个用人,就是程和。当时程和五十岁左右,既是家里的厨子,也是他的保姆。

  小时候,汪定贵去村口的南湖书院上学时,都是由程和带着他去,一出门,程和就会掏出一个茶叶蛋给他,然后他一边吃着喷香的茶叶蛋,一边被程和牵着手穿过宏村的大街小巷。这个记忆莫名深刻,以至于他现在回想童年,印象最深的竟只有这一段了。

  多年后,汪定贵回乡探亲,得知程和早已过世,去世之前,留下了一张煮茶叶蛋的配方。那配方倒也并不稀奇,无非是配以茶叶,加入八角、桂皮等常见的配料,不过,程和去世之前,还特意留下了汪定贵最爱吃的茶叶蛋配方,这恐怕已经不只是用人的忠诚了,更多的是对他的宠爱。

  汪定贵看着故人之孙,沉思了一会儿,问:“你会煮茶叶蛋吗?”

  程喜微微一愣,回道:“那自然是会。”汪定贵点了点头,说:“那就留下来吧。”

  程喜虽然留了下来,但见到那位叫常远的御厨后人施展精妙厨艺后,瞬间就失去了做厨子的信心,心里很清楚,老爷将他留下来,仅是看在他祖父的面子上而已。

  技不如人,现学也来不及了,程喜思来想去,觉得也就只能在茶叶蛋上想办法了。于是,他在厨房的一角垒了口小灶台。

  茶叶蛋煮好之后,掀开锅盖,香气四溢。于佛堂中打坐的汪定贵闻香而至,亲自动手剥了个茶叶蛋,浅尝一口,满脸的喜悦顿时变成失望,说了句:“闻之醇香,味同嚼蜡。”

  程喜沮丧不已,边上的常远则冷笑道:“老爷觉得茶叶蛋好吃,那只是因为儿时的记忆,如今他过惯了锦衣玉食的生活,再怎么吃,也吃不出儿时的味道了。”

  程喜自觉没脸再留在承志堂,于是去找管家,想离开程家。没想到管家却说,老爷吩咐了,不让他走。

  程喜心中感动,便在承志堂内定下心来,平日里打打杂,给下人们做饭。

  如此过了一两年,有一天,汪定贵出门赴宴时感染了风寒,卧床不起。家人遍请徽州名医,但医者人人摇头,甚至叮嘱家人准备后事了。毕竟,汪定贵已年过八旬。

  汪定贵是汪家的主心骨,他这一病,人人惶恐,妻妾儿女明争暗斗,下人更是惶惶不安,就连那御厨后人常远也借口回乡探亲了,只有程喜忠心耿耿地伺候着他。

  这天,有山里亲戚上门来探望,留了一篮子鸡蛋。那蛋像是新鸡初生,个头比普通鸡蛋小不少,而且,壳上沾满污垢,管家嫌弃,便将整篮鸡蛋放入自己的起居处——鱼塘厅的鱼塘里。

  程喜进来打扫卫生时,发现了这篮鸡蛋。他眼里有活儿,就将鸡蛋一个个清洗干净,因一时不小心,碎了两个。他一看之下,为之一愣,原来,这鸡蛋虽然个头比普通鸡蛋小,但蛋黄多,蛋清少,蛋黄呈现一种深橘色,通透晶莹,甚是好看。

  程喜当过厨子,却从来没见过这种鸡蛋,忍不住好奇,找到管家一问才知道,原来这鸡蛋是柯村山区一种特有的黑鸡所生。这种鸡平日都散养在山上,除了雞冠发红,全身上下皆披黑羽,但去毛之后,骨肉颜色又是正常的,并不是常见的乌骨鸡。

  程喜去过柯村,知道那里山上满是奇珍异果,还有山精、黄连等数不清的名贵中草药,黑鸡平日靠啄食昆虫、野果为生,所产蛋的口味一定与众不同。

  他心里一动,用这种黑鸡蛋煮茶叶蛋,会不会美味一些?于是,他取来了雷岗山上的山泉水,放了茶叶末子、八角、茴香等调料,煮了一锅茶叶蛋。

  第二天一早,程喜拿了几个茶叶蛋进屋。汪定贵已是几天不进水米,面容枯槁。程喜叫了几声“老爷”,不见回应,正待走开,却见汪定贵鼻翼翕动,双目缓缓睁开,似乎在寻找着什么,最后,目光定在程喜的手上。

  程喜突然意识到老爷是闻到了茶叶蛋的香味,赶紧剥了一个茶叶蛋,用勺子挖了点儿蛋黄,放在汪定贵的嘴边。汪定贵微启嘴唇,含住蛋黄,半晌,两颗眼泪突然从眼角溢出,顺着他苍老的面孔滑下,随即,再次张开了嘴巴。程喜忙又挖了一点儿蛋黄喂他吃下……就这么一点点儿的,汪定贵足足吃掉了一个蛋黄。

  程喜后来想到,茶叶蛋的香味对别人来说只是香而已,对老爷来说,或许就是童年的味道。似乎正是这种童年的味道重新唤醒了汪定贵的生命,他开始渐渐恢复了健康。而厨房一角的小灶台上,煮茶叶蛋的火也从来没熄灭过。

  对于茶叶蛋的配方研究,汪定贵和程喜一直都在进行尝试和总结。他们发现,蛋是以黑鸡的蛋为佳,而且,要先在山泉水中浸泡一个时辰左右,煮出来的口味最为上乘。至于茶叶,他们从绿茶到红茶,最后用了本地特产的石墨黑茶,这才将配方确定了下来。

  汪定贵后来一直活到九十一岁,才无疾而终,这个寿命不仅在过去,就是在今天也算是长寿了。很多人登门拜访,请教长寿秘诀,他都会让程喜端来一盘黑茶煮的茶叶蛋,并无偿赠送配方。

  汪定贵仙逝之后,人们就将这种茶叶蛋称为“定贵”茶叶蛋,一是纪念他,二来也有“锁定富贵”的寓意。到了今天,“定贵”茶叶蛋这一品牌,已成了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宏村的特产之一。

  选自《民间文学》2021.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定贵”茶叶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