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口袋有糖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口袋有糖吗?

2022-04-15 16:56: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的口袋有糖吗?

  蹊跷的陌生短信

  记得还是三四月份,柳絮纷飞、春意正浓,孩子们正如自然界中美到极致的生灵一样,经历了漫长冬天的等待,早已按捺不住生长的喜悦与热情,正荡漾于复苏的美妙之中……然而,生命也会因瑕疵而更美丽。

  温暖的午后,我正在批改作业,突然收到了一个署名为小胖家人的请假短信,回复之后才感觉事情不妙,我明明是有小胖妈妈电话的,怎么短信显示是陌生号码呢?情急之下,快速拨通了孩子妈妈电话询问情况,在外上班的她对于请假一事竟全然不知。

  当孩子妈妈以最快速度赶回家时,发现家里根本没有孩子的身影,而我无论以短信还是电话的形式再次联系那个陌生号码都杳无音讯,跑到班里询问其他孩子依然无果。当时几近绝望的我焦急万分,“孩子到底去哪儿了”成了我最揪心的问题。

  再次拨打孩子妈妈电话,她才吞吞吐吐告诉我具体原因。原来,早上因为琐事批评了孩子,所以才不愿意上学,若不是她亲自护送,或许上午孩子就不会出现在学校了,更出人意料的是在此之前就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

  听完之后我有点惊诧,很难想象在我心里一向懂事、淡定、自尊心强的小胖在家里竟还有如此任性的一面。尽管孩子妈妈似乎已经习惯了孩子的突然失踪,并坚信孩子最终还是会自己回家,而目的只是为了吓唬吓唬家里人。但这次真的是吓到我了,我想我可能低估了孩子。庆幸的是下午四点左右收到孩子回家的好消息,问其原因,只是在小区随便转转,散散心而已。

  第二天又约谈了孩子妈妈,她坦言,每次面对孩子的犯错,满脑子都充斥着愤怒、焦躁不安、恨铁不成钢的情绪,批评孩子时自然口无遮掩,方式方法荡然无存。这对于内向、心理脆弱敏感的孩子来说有极端表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这只是一个缩影,在家庭教育中因为批评方式不当滋生出来的种种极端现象屡见不鲜。记得有位名人曾说:“语言是有能量的,积极温暖的语言能让孩子变得自信、乐观;而攻击性、伤害性的语言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批评的魅力就在于如何智慧发挥语言的力量。

  批评在于启发、唤醒

  相信大家都听过陶行知先生与四颗糖的故事,体现的正是批评的艺术。虽然没有说一句批评教育学生的话,却让其深刻悟到了自己的错误,达到了批评教育的目的,陶行知先生正是用温和的力量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及脆弱心灵,唤醒了孩子内在的自省能力。正如他所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身处。”这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也给教育中的我们带来一些启示与思考:

  尊重孩子,先调查再评判。孩子犯错必然有其犯错的原因,批评前若能保持冷静,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也给自己一段缓冲,就像陶行知先生一样,调查清事实之后再进行沟通,相信孩子会更加信服。如果我们不分青红皂白,不顾孩子感受,一味去指责,只会适得其反,增加隔阂与伤害。

  既看到缺点,也要挖掘优点。孩子毕竟是孩子,即便犯错了我们也要保持一颗宽容、积极的心,因为每个孩子内心都有美好的一面,我们在看到孩子错误的同时也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这种发现就需要我们平时不断地积攒,正如揣在口袋里的一颗颗“糖”,待孩子需要的时候,我们正好就有,这糖或许也是一支铅笔,一句赞扬、一个微笑。

  孩子的成长是个漫长的过程,也伴随着出错与进步,若我们能时常以爱和温暖去期待,用口袋中的糖去唤醒,相信孩子心灵深处的力量会更强大,生命也会绽放得更加真实而动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口袋有糖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