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人任冥官或冥差,理阴间之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活人任冥官或冥差,理阴间之事

2022-04-18 18:12:3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活人任冥官或冥差,理阴间之事

  活人任冥官或冥差,理阴间之事

  当事者自觉被冥差请去,任冥官或冥差,理阴间及阴阳交涉之事。其身则如熟睡或休克、晕绝,事毕而醒。这种经验往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经常发生,甚至每日必有。这种人谈阴间情状、幽明关系,甚为详悉。野史笔记中所载不少。

  《冥报记》记载:唐代河东人柳智感,贞观初(627年)为长举县令,某夜暴死,至天明复苏,自言:被冥吏摄至冥府,权任录事,就坐,群吏将文书簿籍呈上后,退立阶下,告言:“我们的阴气袭人,只能遥以案中事对答。”有顷,送食至,冥官共食之,柳亦欲就食,诸冥官说他不宜食。事毕,送之归家而醒。从此冥吏常来迎,“于是夜判冥事,昼临县职”,达一年多,能知幽显。曾在冥中见一妇人,问之,答言:乃典州司仓参军之妻,被摄来有事案问。柳智感还阳,问司仓,答言其妻无病,柳告以冥中所见,不甚信之。十几天后,司仓妇忽然暴死。又有州官二人,将赴京候选,请问得何官职,柳入冥问吏,后来二人所得官职果与冥薄所书相符。柳于冥簿见亲识故旧名状及当死年月,报之令修福,多得免死。一日,冥吏来告:“已得隆州李司户授正官,公不须再来。”遂不再入冥。遣人往隆州验之,李司户果亡,其死亡之日,即冥吏来告之时。

  《酌泉录》载:清乾隆年间,蠡埄乡下人邓野狐,常作冥差,入冥时昏倒如死,经二三时辰方醒。有友人求与共去,邓许之,一日入冥,摄友人之魂同往,凡捉九人,皆送去投猪胎。醒转后,见友人尚沉睡不醒,乃去生猪人家查看,见生下十只小猪,拿一只掷死,说:“跟我回家。”友人方醒。邓为阴差三年。

  《子不语》卷二述:仁和廪生(秀才)谢鹏飞为阴曹判官,昼如常人,夜间入冥。同书卷十六言:刑部郎中杭州人闵玉苍,每夜任阎王之职,二更时,有仪从轿马相迎,审案前先吞铁丸一枚以定心。常劝人持大悲咒,谓在冥间见此咒神力不可思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