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见到太子,这个把他带大的大哥已经是口不能言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见到太子,这个把他带大的大哥已经是口不能言了

2022-04-23 11:30:48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见到太子,这个把他带大的大哥已经是口不能言了

  30而立的燕王朱棣在随蓝玉北伐中,因不满蓝玉呆战之法,遂提出分股探敌之术。各同行将领都认为此法可行。

  可谁知蓝玉以主帅之官威直接给否决了。蓝玉为臣子,而且还是自私自利的臣子,他可以不顾朝廷兴兵数十万的花费,他也可以不顾元人分散袭击边关。因为朝廷兴兵打仗,他才有大将军之威仪,元人分散袭击边关,朝廷才有出兵之理由。

  总之在蓝玉这里就是一句话,元人不能全部消灭掉,这样朝廷、皇帝才会好吃好喝地供着他这尊会领兵打仗的佛。给朱棣立功的机会,那是万万不能的。

  燕王孤军平漠北,大捷,朝廷各方:谁最开心谁最为难谁又最坐不住

  但在朱棣这里想法就不同了,他贵为亲王,朱元璋之子,为家为民他都知朝廷兴兵北伐的代价;作为镇守北平,节制沿边军马的军事将领,平时的他被元人的小股部队前来骚扰抢夺百姓,早就气得牙根痒痒了。

  如今朝廷兴兵北伐,机会就在眼前,他怎么可能服从蓝玉那自私家伙的节制。

  所以他派自己的燕山卫出去侦查,他们看到了元人留下的,本应装置食品的口袋里装着树皮。但据燕王之前推断乃儿不花带足口粮应该能维持20多天的,不至于断粮的。所以他让部下划开了沿途元人尸体的胃 ,结果那里面就是树皮树根和毛发,没有一丁点的粮食。

  朱棣知道乃儿不花部断了粮了。

  然后他找到夏原吉,这位书呆子是因为反对北伐, 觉得那是劳民伤财。所以被太子下令随军督办粮草之人。

  夏原吉虽说是个书呆子。但他讲理,所以朱棣把侦查到的敌军详情与自己的作战计划告诉他后,他私自放了五千石军粮给了朱棣。

  朱棣本想让他随军一起,但他拒绝了。他唯一的请求就是朱棣打赢后,能上表皇帝给他的家乡余姚百姓减负。因为地处江南苏杭的余姚税负太重了,老百姓日子太难了。

  燕王孤军平漠北,大捷,朝廷各方:谁最开心谁最为难谁又最坐不住

  这样朱棣领着自己五千燕军卫,带着千石军粮,出发去寻找乃儿不花部。

  蓝玉得知朱棣不服自己节制私自出营后,立马班师回朝,他可不管朱棣这个王爷的死活。

  回朝路上甚至还对着自己朝廷的守边将士刀柄相向,因为他觉得他能打仗,朱元璋得用他打仗;而且燕王私自出营是不服从他,所以燕王有错在先,就算燕王把命丢在大漠,他都有理,就算皇帝想治他,士大夫们也会站他这有理的一边。所以他依然很狂。

  朱棣不是二百五,本就聪明绝顶热爱军事的他,还是徐达用军棍一手调教出来的,朱棣有勇且有谋。

  而且为大漠这一战,从第一次随徐达出征之际,他就上了心。他手下的降将张玉,本就是北元齐王扩廓的知院大人。当年的降将有两人,张玉誓死不出卖扩廓,人品当先;另一位盛庸则是买主求荣的小人。

  当时太子要用盛庸,朱棣曾阻止过。但太子让他抄了50遍的“威武三诏令”,并以用人以“唯才是举,不问德行”把他给狠狠地训了一顿。

  太子用了盛庸固守东宫,张玉本分到了晋王府上,后来为拉拢他,徐妙云曾派人从北平把张玉家人接到南京安置。但即便如此,张玉仍与朱棣有言在先:“若齐王在一日,他绝不与草原兵刀相向”。

  齐王离世后,燕王妃又找姚广孝给张玉递过话。所以如今的张玉随行在兵行险招的朱棣身边。

  燕王孤军平漠北,大捷,朝廷各方:谁最开心谁最为难谁又最坐不住

  张玉果然不负使命,燕王也足够胆大,傅友德也不傻。所以此战,乃儿不花率两万兵士献上扩廓将印请降,朱棣并收归牧民六万余人和马匹等等。

  燕王孤军平漠北,大捷,朝廷各方:谁最开心谁最为难谁又最坐不住

  朱棣跟蓝玉不同,他不放火烧,也不独占。他向朱元璋请旨把兵编入北平燕军卫,民则在北平郊外划归了牧场放牧为生。

  消息传到南京,朱元璋与太子都十分高兴。但朱元璋与太子都不知道该怎么赏朱棣这个亲王,想上次蓝玉北伐大捷,朱元璋立马就当着百官之面给封了爵位。如今这位朱棣亲王,赏什么,朱元璋给赏了钱和锦。

  臣子们听到消息后立马为朱元璋贺上了,但黄子澄本想先贺的,结果被齐泰给拉住了,他们把李善长让到了前面,最后黄子澄才在齐泰推了一下后开始贺上了。

  得到燕王漠北大捷消息的蓝玉,赤裸着上身背着荆棘从街上到皇宫来请罪,然后被收监。

  燕王孤军平漠北,大捷,朝廷各方:谁最开心谁最为难谁又最坐不住

  得到消息的李善长出宫后立马向那些老功勋们递了话,晚上李府议。收到李善长消息的陆廷亨在酒肆找到了唐胜宗,原来这唐功勋听到燕王大捷的消息后就开始辗转于酒肆,并口出狂言,说趁着还没有被抄家,就先喝着。

  燕王孤军平漠北,大捷,朝廷各方:谁最开心谁最为难谁又最坐不住

  远在凤阳的汤和听到燕王大捷后赶来皇宫面见朱元璋,并如实告知朱元璋唐胜宗等人从农户手里低价购田地之事。

  他是来想办法解决曾经的老朋友的错误的,他劝朱元璋不要计较老朋友的错误,但朱元璋表示必须让他们退田。汤和本想替朱元璋出面劝劝勋贵们,但朱元璋不想为难他,把他支去杭州避开。

  燕王孤军平漠北,大捷,朝廷各方:谁最开心谁最为难谁又最坐不住

  支走汤和后朱元璋决定采用汤和的法子。先传令朱棣回京,让朱棣把当年调查逼迫功勋们退田的事件与叔叔伯伯们说开。再让这些功勋们把低价购入的田产补足价款或者直接还回去。然后各做各的王各做各的公侯。

  结果这帮人先是表示汤和不会告诉朱元璋他们的所作所为,又以为朱元璋调燕王回京就是来查他们的。这时李善长给出了个主意让唐胜宗去问汤和,这个汤和既然答应了朱元璋不插手自然就不会见他。

  然后李善长让大家都告老还乡,还承诺为他们争取做富翁。

  看看,这李善长为的就是让这帮人欠着他的情,归附在他之下。这跟当年的胡惟庸到处收买人心一模一样。李善长心里没有民,没有贪赃枉法一说,他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

  然后李善长找朱元璋替这帮人要田产,朱元璋把这帮人的不法罪证甩给李善长。李善长不看,然后以让朱元璋背身后骂名为要挟。逼急了朱元璋立马下旨收监李善长,并决定恢复锦衣卫纠察百官之行,还催促朱棣走快点到南京来重掌锦衣卫。

  李善长被抓事后口中反复念叨着反诗,就连看管他的锦衣卫都能倒背如流,且他还刻在监狱的墙壁上。

  这时唐胜宗为首的功勋们来找朱元璋了,但不是求情,而是赤裸着上身拿着丹书铁券跪在皇宫里威胁。

  得那就都抓了吧!朱棣还没进京呢,这些功勋们就已经都下了大狱了。

  汤和听到朱元璋把那些老朋友都抓了,立马赶回来想求情。但朱元璋以徐达说过的当初他们为什么造反给堵了回去。

  太子也替李善长等人求了情,说他们罪不致死。

  但不同于胡惟庸案时的百官逼迫,这次百官只有铁铉黄子澄等人,上书替李善长说句公道话。

  而那曾经与李善长达成交易的吕本,一个致仕折子,闪了。

  即便如此,朱元璋仍没有动杀心。

  直到朱棣进京进狱从锦衣卫口中听到,从狱中墙壁上看到那李善长反复念叨的那首诗 ,

  朱棣不敢做主报给太子,太子知道瞒不住了,上报朱元璋。就那一句“他日咸阳竟属谁”,朱元璋动了杀心。

  燕王孤军平漠北,大捷,朝廷各方:谁最开心谁最为难谁又最坐不住

  这七位侯爷与李善长在李府议事是事实,这李善长的反诗与功勋逼迫皇帝也是事实。所以这几位,就以谋反论罪,合族被砍了。朱元璋只留下了他的公主与外孙。

  李善长想以士大夫把控朝局,失策后想以文笔逼迫朱元璋让自己做黑帮老大,结果朱元璋不吃他那一套后,他拉了一群陪葬者上了路。

  这帮权贵,本罪不致死,结果跳那么高还找保护伞,还要走极端,然后成了保护伞的陪葬品。其实唐胜宗等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被李善长利用了。

  人都砍完了,朱棣回了北京。

  这时的朱棣风头更胜,因为扫平漠北后又处置了谋反的功勋。朱棣是这炉子的中央,为了让朱棣不再被烤。太子提议把沿边20几万人马的节制权交给燕王与晋王。但随之把蓝玉给赦免了。

  朱棣懂太子用意,所以他非常配合地陪着太子演。得到消息立马赶去找皇帝请求辞蕃来发脾气,碰到太子车驾就绕开。结果,他错过了与他大个最后一次交谈都机会。

  等朱棣再听到太子消息,就是太子病危。朱棣腿软的站都站不稳,但还得扶住要倒下的父皇。

  再见到太子,这个把他带大的大哥已经是口不能言了。

  只是太子到死都记得父皇给他的任务,考察适宜迁都之地,所以临死前他从地图上画出了秦、晋、燕三个圈。

  这三个圈,就是他想考察的迁都城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