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伞的孩子,只能自己努力奔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没有伞的孩子,只能自己努力奔跑

2022-04-22 16:10:22 作者:离殇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没有伞的孩子,只能自己努力奔跑

  这可能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距离疫情最近的一次。将近两年的时间,从举国停摆封控到局地零星布控,终于在2021年几近年末的时候,我还是遭遇了新冠。只不过这次最严重的爆发地之一,是在我的家乡,西北,甘肃,兰州。

  其实从未想过疫情蔓延会如此地猝不及防,以至于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反应过来。要知道西北地区其实已经接近一年多没有疫情发生了。但是病毒从来不会给人平静下来从容应对的时间,我们能做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将疫情传播链阻断在西北,将病毒完全消灭干净。

  但是,这个在疫情之中咬紧牙关、艰难地挺直腰板的西北汉子,在与新冠病毒斗争的过程中,却依旧很少受到关注。说实话,当我看到作为官方发声平台的央视报道中出现“甘肃银川”“陕西嘉峪关”的时候,我只能无奈地苦笑。那除此之外还能做什么呢?自我调侃自我慰藉么?虽然未尝不可,但心里真觉得不是滋味。在这样一个流量时代,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关注与同情,无疑是昂贵的,因为不是中心城市,所以没有人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关爱。当关注过去,当热点退却,当热搜被其他娱乐花边占据,还会有多少求助与呐喊,眼泪与无奈,被默默忽视、充耳不闻?

  对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西北内陆省份,天生就缺乏了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作为人口净流出省,全省仅仅两千多万人口,留在甘肃的,多半都是老人、孩童。甘肃不是做不到这些,只不过要做到,就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于是,你会看到兰州、天水、张掖、嘉峪关等重点防疫地区的医护人员数量严重不足,那就从甘肃其他市州增派专业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于是你会看到,核酸检测人员规模庞大,现有的人手完全不足以完成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而甘肃为数不多的几所拥有医学专业的大学,组织师生力量,经过培训,奔赴抗疫一线;于是你会看到,这个一直呆在家里的角落,不善言辞,瘦瘦高高,甚至有些憨,不怎么被看好的孩子,也不用家长催促,就立即行动起来了。从逐级封控到隔离检测,从志愿请战到保障民生……为了疫情防控,甘肃在一步步努力做到,当然,理应必须做到!

  还记得支援武汉期间,因要求剃掉女性医护人员的长发被网友疯狂谩骂“穷乡僻壤、官僚主义、不尊重女性”的甘肃;还记得比不了动辄派出几百上千人的省份,但依旧愿意派出多批全省最精锐院长、主任医师、护士长……组成顶尖医疗队的甘肃;还记得没有先进发达的公共医疗资源体系,但通过中医药方剂在预防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发挥积极关键作用的甘肃;还记得去年三月份,接到国家安排的任务,承担境外输入病例的隔离治疗时,面对网上无端的谩骂与指责,依旧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努力救治病患,当个“老实孩子”的甘肃;还记得虽然GDP连年倒数,人均GDP全国倒一,但依旧拿出自己为数不多的好东西——农产品支援抗疫一线的甘肃;还记得被旅游圣经《孤独星球》评为亚洲十大绝佳旅游地,对医护工作者免除门票,酒店旅行社半价优惠的甘肃;还记得……

  不需要靠疫情博得同情,也不需要靠疫情引起关注,就像身边源远流长的黄河。这个不善言辞的西北汉子,总是将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沉默,担当,倔强。

  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

  这座因一面之缘闻名遐迩的城市。

  甘肃,让我再好好地看着你。

  这个历史人文故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的省份;

  这个与一半以上唐诗创作有关,

  “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的省份。

  就让我再好好看着你吧。

  看着你度过这次疫情,

  看着你在疫情之后恢复经济,

  看着你挺直腰杆子,不认怂,不低头,不妥协。

  没有伞的孩子,只能自己努力奔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文章的最后,引用那首大家从小到大,耳熟能详的唐诗作为结尾,祝愿甘肃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从军行·其四》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疫情终会过去,所有的美好都将如约而至。以后不再抱怨人山人海,因为人声鼎沸才是岁月静好,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