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海豚为什么爱来湛江“打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海豚为什么爱来湛江“打卡”?

2022-04-25 08:02:13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白海豚为什么爱来湛江“打卡”?

  白海豚为什么爱来湛江“打卡”?

  时间:2021-08-23 来源:湛江文明网

  8月21日,湛江海事局开展海上巡航检查时,发现数只海豚在湛江港大黄江口附近水域欢快畅游。(8月22日《湛江日报》)

  8月22日,《湛江日报》报道称,湛江海事执法人员在海上巡航检查时,发现了几只白海豚,遂顺手拍下了白海豚游泳的视频。这一视频也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传播,网友纷纷点赞:“生态环境变好了。”“很多年前就开始不断报道啦在湛江海域。”“它们要来湛江看全红婵妹妹吗?”……

  白海豚频频到湛江“打卡”,究竟是为什么呢?笔者认为,同日《湛江日报》“视点”版的报道,或许就藏着答案——这个版的报道以图片为主、《花园钢厂 美丽“湛”放》为题,报道了自今年3月起,宝钢湛江钢铁公司全面启动厂区景观提升行动,在深化智慧、清洁、低碳的基础上,立足洁化、美化、绿化、文化的“四化”原则,全方位升级“花园钢厂”的形象。翻开报纸,不仔细看还以为湛江多了一处游乐园,哪里会想到这是个钢厂。而这背后,是湛江钢铁接连创造了行业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和实现固废100%不出厂的高绿值业绩,“绿色钢厂”已成为湛江大工业绿色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谜面”是白海豚“打卡”,怎么“谜底”却藏在钢厂的“颜值”里?皆因白海豚对起居环境要求颇高,或许达不到“孟母三迁”那么严格,但水质不好还是会走人的。据网上资料介绍,中国最早的发现中华白海豚的纪录是在唐朝。清朝初期,广东珠江口一带称中华白海豚为卢亭,也有渔民称之为白忌和海猪。虽然名为“白海豚”,但刚出生的中华白海豚体呈黑色,年青的会呈灰色,至于成年的则会呈粉红色。白海豚是一种近岸型的物种,在近岸海域会看到海豚并不出奇。海域生物多样性丰富,就会吸引白海豚前往觅食。尽管“出现白海豚”并不能与“水质好”简单地划等号,但至少证明这个海域的水质还是不错的,是适合白海豚生活的。而且这次视频拍摄到的皮肤颜色为粉红和白色的白海豚,都已属于“高龄”海豚。报道中说,“今年以来,海事执法人员多次发现海豚。”这说明这群白海豚很有可能是湛江海域的“常住居民”,把这片海域当成了家。

  白海豚与大工业和谐“同框”见报,为湛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写下了生动的注脚。未来,要让更多白海豚喜欢来湛江“打卡”,我们或许应该考虑设立白海豚保护区,同时加大非法捕捞打击力度,促进渔业转型升级,进行合理的养殖规划与海岸开发,为白海豚营造更加良好的栖息环境。为了欢迎白海豚常来游玩,希望大家都能够参与保护白海豚,包括记录目击到白海豚位置、出海航行时小心避让、举报非法捕捞等。(湛江日报 叶舒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