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到不公平的另一个侧面,人生就会不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到不公平的另一个侧面,人生就会不一样

2022-04-25 09:35:11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到不公平的另一个侧面,人生就会不一样

  很多时候,公平都是理想追求,不公平才是人生常态。

  《杀死一只知更鸟》中,黑人汤姆的案子在庭审结束后,律师阿迪克斯的儿子杰姆产生了一串关于“不公平”的疑问。

  为什么明明无罪的证据确凿,陪审团却坚持做出黑人汤姆有罪的裁决?

  为什么女人不能担任陪审员?

  阿迪克斯告诉他,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什么东西让人失去理智——即使他们努力想做到公平,结果还是事与愿违。

  在法庭上,当对立双方是一个白人和一个黑人的时候,白人总是胜诉。这些事情很丑恶,可现实生活就是如此。

  并告诉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看到更多这类情况,这也引发了少年杰姆对于现实世界更多的思考。

  不得不说,很多人在突然间长大,就是从意识到不公平的那一刻开始的。

  “暖书”开创者苏辛在《普通女孩》中也有一段对不公平的描述:

  我又亲见,被荫庇者不必亲尝饥寒,较少瞻前顾后,自有人将入场券递至他们手中,甚至可一路护航,送至终点。

  不公平的现象的确随处可见。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然而有的人一出生就在罗马。

  有的富豪父亲可以随手给自己的儿子一个亿去“试水”,但是有的人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

  然而,如果你从另一面看,命运其实又是公平的。

  世上的任何事都是多面的,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它可能会让我们痛苦,但痛苦也往往可以转化。

  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看,任何不幸,失败与损失,都有可能成为我们有利的因素。

  北宋的大才子苏东坡一生宦海沉浮,屡遭贬谪,但是他却始终以一颗乐观、豁达的心来面对。

  谱华章,做美食,造福百姓,被誉为是五千年来最懂生活的人,林语堂更是赞其一生是“人生的盛宴。”

  民国才女张爱玲从小生活在一个无爱的家庭里,不幸的童年给她的性格涂上了一层厚厚的悲凉底色。

  然而这种底色赋予了她异于常人的敏锐来洞察人性,也使她的作品形成了审视世界的独特视角,在文坛上独树一帜。

  面对不公平,没有伞的孩子更要加速奔跑。

  不要仅仅是去抱怨,更要努力去奋斗,去争取,去改变。

  诚如法国的大文豪雨果所说:“我只将所有的不幸注入心底,心底便开出最公平的花。”

  如果能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看待不公平,我们的内心便不会再只被抱怨填满,我们的人生也将开始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