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论出身,不畏流言,脚踏实地地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论出身,不畏流言,脚踏实地地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

2022-04-25 10:28:52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论出身,不畏流言,脚踏实地地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

  嘉庆十六年十月的一天清晨,一户人家种的苍藤忽然变身成青蟒,腾空而起,同时这家妇人诞下一名男婴。巨蟒天降,男婴降生,家人都说男婴长大必能成状元,然而,长大后却科考七次未能高中,难道是家人算错了吗?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早起后正坐在堂中合眼小憩。忽然,老人感觉到屋子里的桌椅板凳都剧烈震动起来,一阵凉风随之扑面而来,急抬眼往外瞧时,竟看到屋后的一树苍藤化身为一条巨大的青蟒腾空而起,但见那条青蟒升空后,在空中盘飞腾跃,而后又从天而降,先在老人打坐休息的宅堂上空左右盘旋良久,随即又进入内庭环绕一番。之后,满庭的祥云烟雾慢慢散去,那条巨蟒也随之消失。

  老人打了个激灵,一下子醒了过来。那个一路大呼小叫的家人也刚好在这时候飞跑进来:“恭喜竟希公,今早喜添曾孙了。”

  这个男孩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曾国藩,做梦的老人竟希公是他的曾祖父。曾祖父非常喜爱曾国藩,命令全家都要好好栽培曾国藩,等着光宗耀祖!

  一家人闻听老爷子得此良梦,才想起跑到屋后去。曾家老祖屋的后面,一株多年古树,为青藤所绕,树已枯,藤却日益枝繁茂密。那株苍藤,枝干遒劲,矫若虬龙,粗壮的藤盘曲伸向天空,绿油油的枝叶遮了大约一亩地。猛一打眼望去,可不就是一条盘旋而上的青蟒吗?

  据说,曾国藩和后院的苍藤也有一些牵绊,每次曾国藩顺遂如意之时,苍藤亦生机盎然;曾国藩在外步履艰难时,苍藤亦无精打采。又因曾国藩一生为浑身的皮肤病所困,人说那是巨蟒的鳞片,实在是让人诧异!

  曾国藩五岁开蒙,八岁读完了五经,九岁,开始学作八股文。刚刚十四岁开始科考生涯。可惜小时候的曾国藩非常笨拙,竟然考了7次,每次考试都对他有一定冲击!

  邻里乡亲对于曾国藩的出生也都非常清楚,但是经过好几次科举考试的落榜,甚至成为反面教材。都嘲笑这位青蟒转世的孩子不是来造福的,是来受罪的!流言蜚语越来越多,但是曾国藩没有放弃,就像他自己说的,勤能补拙,我有些愚笨,那就更加勤勉一些好了!

  经过曾国藩的不断努力,终成为了现在世人都佩服的传奇人物!人生的大起大落,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反而越挫越勇!

  不论出身,不畏流言,脚踏实地地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才是比较好的处世哲学!如果曾国藩得意于自己的传奇出身,从此不努力,那也会荒废一生;如果曾国藩被流言蜚语打败,从此一蹶不振,那也只是一个普通人罢了!

  尚拙,处世波澜不惊,积极向上,才是我们现代人更应该牢记和学习的!关于曾国藩的一生,你也有更多感悟吗?欢迎留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