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再说爸爸不会带孩子了,那都是借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别再说爸爸不会带孩子了,那都是借口

2022-04-27 08:01:36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再说爸爸不会带孩子了,那都是借口

  疫情期间,湖南省感染的一户人家流调轨迹曝光后,网友直呼“扎心了”。

  爸爸每天的轨迹是在回家和去网吧之间两点一线。

  而妈妈的轨迹则像一张密密的蜘蛛网,去菜市场,送大娃去英语班,送二娃去绘画班,回家做饭,去医院给生病的老人送饭,接大娃,接二娃……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带孩子是妈妈的“天职”,爸爸对这种工作“不擅长”,每天心安理得地当着甩手掌柜。一个网络名词由此诞生:“丧父式育儿”。

  爸爸真的不擅长带孩子?美国作家哈珀.李在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中为我们贡献了精彩答案。

  白人阿迪克斯在梅科姆镇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律师。邻居眼中的他表里如一、品德高贵。

  因妻子很早去世,他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儿子杰姆和女儿斯库特。在两个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他秉承“宽严相济”的原则,用一颗充满父爱和智慧的心,给予孩子们最好的陪伴。

  他能从诸多问题中分辨出哪些问题是年龄造成的,应该给孩子们时间去成长;哪些问题是成长中的关键,是原则问题,必须及时干预。

  女儿斯库特邀请穷人家的孩子沃尔特来家吃饭,却在餐桌上批评他把过多的糖浆倒在了自己的饭菜上,这位父亲马上用摇头来制止女儿错误的行为。

  因为对隐居在家的怪人拉德利充满好奇,杰姆和斯库特在外面用游戏模仿听到的古怪传闻,遭到了阿迪克斯的严厉警告。

  孩子们由此学会了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能尊重自己。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他人无权干涉。

  他教导孩子如何在磨难中历练风度,在不公平中积累正气;哪些方面应该坚持自己的立场,哪怕要为此付出代价。

  杰姆气不过杜博斯太太咒骂替黑人汤姆辩护的父亲,一怒之下毁坏了她的花园。阿迪克斯命令他接受在为杜博斯太太读一个月书的要求。

  杰姆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承担责任,更从原本讨厌的杜博斯太太临终前努力戒掉吗啡这件事上,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勇敢:

  在你还没开始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

  他在孩子年幼时就告诫他们: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即便遭遇威胁、恐吓,他也想方设法保护无罪的汤姆,义无反顾地为他辩护,始终站在正义的一方。

  孩子成长的路上,他始终是那位把握航向的船长,也是指引方向的灯塔。

  有时他很严厉,但这并不妨碍孩子们在每次渴望倾诉时爬上他的膝盖,依偎在他宽阔而温暖的怀里;他也会回报以朋友间的承诺或是赞赏和鼓励。

  前不久,一个短视频刷屏。

  视频里,是一位爸爸正带着自己八九岁的儿子一起在家练单杠。

  儿子的背影虽然仍显瘦小,但是能看出,后背满是肌肉。小家伙蹬着腿,两手把着吊杆,努力地向上拉着,丝毫不输爸爸的节奏。

  这位爸爸说,从孩子2岁开始,他每天都会抽时间带孩子运动。

  时间久了,孩子不仅身体素质提升了,性格也开朗了,和爸爸的关系更亲密了。

  爸爸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到底有多重要?

  心理学家早有研究表明,如果爸爸能在孩子人生早起,参与孩子的成长历程。

  陪他一起运动、学习、参加各种活动,对孩子的有效影响将是终生的。

  它会让男孩更勇敢,让女孩更有安全感。

  所以,那些说不会带孩子的爸爸们,快点行动起来吧!

  在陪伴孩子的日子里,你也会收获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