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好暑假另一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好暑假另一课

2022-04-26 09:27:01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上好暑假另一课

  上好暑假另一课

  时间:2021-07-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对广大学生而言,假期意味着快乐和自由,是属于他们独有的时间。日前,湛江一中高一学生魏晔斌另辟蹊径,选择单独骑行数十公里进行社会调研,享受别样的乐趣。对于小魏的单骑行动,其父亲魏先生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家庭很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思考能力,所以小魏的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比较强,学习成绩也不错,品学兼优,曾被评为湛江市三好学生、湛江市“新时代好少年”等。(据7月17日《湛江日报》)

  骑行非小事,磨炼有深意。应该说,魏晔斌暑假另辟蹊径进行社会调研,不但是一种的乐趣,也是一次磨炼。类似的磨炼,笔者深有体会。记得在小时候,每年暑假,我们乡村孩子总和大人一起收稻谷插秧苗。我们总以为,暑假就应该这样过。这样过暑假接受磨炼,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父母平时的辛劳,加深与父母的感情,还能够更早地体验和感悟生活的内涵和意义,让我们不少乡村孩子学会早当家,是暑假的另一课。

  反观另一些孩子,我们不得不深思。他们,已被五花八门的补习班遮住了双眼,缚住了手脚,这个暑假仍天天在做数学题、记英语单词……活在枯燥无味的“第三学期”中。这样一来,他们融入火热生活,接受磨炼的机会其实并不多。虽然近年来类似的现象,已引起了我们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反思。但现实的情形是,暑假要让孩子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的道理不少家长是明白的,可他们往往就是下不了决心让孩子放下沉重的课业“包袱”接受生活的磨炼。

  上好暑假的另一课,家长很重要。我们家长,不妨学学魏晔斌的父亲魏先生,勇于放下自身的思想“包袱”,在孩子完成适量课内作业的前提下,应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多接地气,多接触社会,磨炼自己,上好暑假的另一课。这样,更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思考能力,激发他们对生活的感悟,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湛江晚报 宋维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好暑假另一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