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意外的收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意外的收货

2022-04-27 15:41:41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意外的收货

  班里有个学生叫李立,人长得精干机灵,做事很利落。但上英语课不是睡觉就是说话,成绩很不好。

  期中考试,李立的英语成绩又是倒数的几个之一。

  看着堵心的成绩,想到他平时上英语课时的表现,我想当然地认为,这 个“差生”,该到狠狠“收拾”一顿的时候了。

  下午自习课前,我“收集”了李立的多个“证据”,准备在自习课上集 中“火力”抨击他。

  自习课前十几分钟,英语课代表来抱本子,我随口问她:

  “李立这个学生怎么样啊?总成绩在全班哪儿了?”

  不料这个女同学竟羡慕又钦佩地说:

  “老师,李立数理化可厉害了,总成绩全班第八!他只有英语不行。”

  “啊,第八名,不可能吧?”我有些不相信。

  “老师,我这儿有刚从老班那里拿来的成绩册,您看看吧。”

  课代表顺手从拿的书里抽出一张成绩单递过来,我接过一看,李立果然是第八名。

  只是英语分数,在一堆高得惊人的数理化成绩中显得很扎眼。

  刹那,我为他那点英语成绩脸红了。那点可怜巴巴的分数似响鼓重锤般敲打着我:

  这一点分数,我有没有责任?其他科目都很好,为什么他独独不爱学英语?

  这份“不爱学英语”的排斥力里,有没有我给的一点外力?

  一连串的问号,使我自习课上准备狠批他的念头动摇了。

  如果此时我去批评他,是不是只会让他更烦,更不爱学英语?换位思考中,我不由改变了主意。

  自习课上,我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开门见山,大张旗鼓地对李立说:“你真聪明啊,李立,数理化成绩唯你独尊呀,总成绩也不错哦!”

  见惯了我对他严肃以待的李立,可能没想到我会表扬他,先是愣了一下,继而红了脸笑着。

  “请你把对数理化的兴趣和学习方法对大家谈谈吧。”我真诚地邀请他。

  他好像没想到意料中的一顿批评,会变成这样温和的经验交流,不由得两眼放出惊喜的光芒,局促不安中,他开始说起学习数理化的方法来。

  他说得很仔细,班上同学听得很认真。他的侃侃而谈中,显然有超水平发挥的因素,而且他口才的确不错。

  末了,他还表态说愿帮大家学好数理化。我和全班同学对他的讲演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然后我说:“很好,保持这样的劲头努力下去,大学没问题。但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好成绩,可能会因某一弱势学科而致总成绩大受影响?”

  我先扬后抑,大弯轻拐,回到了想要说的话上。

  李立反应快捷:“怎么不担心,我害怕死了,老师,但就是不开窍。您让杨品谈谈她学英语的方法吧。”

  看来,他是英语尖子杨品的“粉丝”,如此期盼,我怎能拒绝?

  “杨品,把你如何‘品味’英语的方法给大家说说呗。”

  玩笑声中,杨品大大方方谈起了怎样学英语……

  我没想到,本来准备搞大批判的会,竟然变成了经验恳谈会。

  学生们可能也没料到想象中的暴风骤雨竟变成了和风细雨,全班同学都在认真聆听着。

  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我让大家崇拜的各学科“偶像”,依次上台亮相,介绍学习方法,谈经验,班里气氛顿时热烈无比,“学霸”们滔滔不绝,讲得头头是道……

  这以后,李立对英语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变化,看得出,他在竭力实现他说过的“英语要达九十分”的话。

  每每看到他的努力,我都会庆幸自己没有想当然地去批评他,否则会多么伤害他呀!或许会毁了他对英语学习的信心也未可知。

  经常,老师对学生的伤害都是从为了他好而开始的。

  孰不知,这种自以为是的做法和片面的自我之见害了多少人啊!

  所以,不曾了解全部,未曾得知真相前,老师千万不要想当然地去干你认为是为他人好的事。

  谁知道我们想当然的“好心”里,会有多少“钉子”深深伤害他人。

  所以现在,我更愿意通过自己的接触,实践,去感知和体验他人,而不愿轻信他人的主观意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意外的收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