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徽州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徽州行

2022-05-01 20:22: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徽州行

  疫情之下,当驻足远眺,当网览大好河山。每当这时,便想起奔赴毕业之约的黄山行。

  黄山之行而非爬黄山。由于交通、天气的原因,第一次去黄山并没有一览“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壮观与宏大。而是在歙县周围的村落来回。同学雯雯则是博学之人,一路旅行,皆是她来讲解。现在想来,幸运有她。

  我们走在西溪南的小木桥上,感受了云中上师走过的安静与热闹;宝纶阁中西结合的柱子上满是岁月雕琢的痕迹和匠人精神;都说游呈坎,一生无坎,我不信神明,却格外想把这句话送给身边之人;渔梁坝,一个可以和都江堰齐观的水利工程。淌过鱼梁坝清澈且源源不断流动的水,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徽州人谋生的出口,徽商之源;来到李白问津之处,想象着文人墨客或临江而望、或泛舟江上,书天下兴衰,感人世变迁;泛舟新安江山水画廊,更是对苏轼的“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很有触动。徽商大宅院更是集合了徽州三雕(木雕、砖雕、石雕)与三绝(民居、牌坊、祠堂),既有地方文化的延续,又有家族精神的传承,慎思、追远!

  作为一个外乡人,我虽感受不到明清时徽州人离乡背井,在外谋生的艰辛。却在想象着每个家庭中妇孺老幼对远行之人的期盼。

  我依旧感受不到那小巷里一块块青石板如何承受人们生存的重量,怎样经历风雨的镌刻;依旧领略不到徽派建筑中那高高的马头墙除了美观之外的实用;依旧学不会找角度拍出徽派建筑的写意。只觉这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成一方文化,传广阔天地。

  徽州是细腻的,有时像个腼腆的姑娘,小巧羞涩,;徽州是端庄的,有时又像大家闺秀,有纳百川之气。

  徽州之行是短暂的,短暂到走马观花,瞬息即逝。

  一个人的旅行,两个人的路途。人们都说,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我想,离别是快乐的,因为心中装的是下一次的重逢。曾经觉得一辈子见不到的人,也会在不期然而然中悄然而至。

  希望下次重逢是在这江南烟雨中,没有油纸伞,也没有青石板,只为寻找那份独属徽州的静谧与端庄。

  重拾行囊,整装待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徽州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