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步履匆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步履匆匆

2022-05-09 10:24:5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步履匆匆

  天天排队做核酸,我得以站在队列中观察行人。无论男女老幼,看下来他们的步频都差不多,感觉都在急匆匆赶路。步履从容,安步当车这些词根本用不上,唯有在小区的绿地附近,才能看到从容徐行而过的人。

  要比深圳好,深圳的步频更快,深圳人可能更赶时间。我在深圳住过几年,每次和朋友吃饭总得加快几步,否则赶不上他们的大步流星,任何时候都有一种大学时代抢食堂排位的感觉。昆明就不一样,下了飞机就觉得自己落入了另一种黏稠的时间,所有动作都慢了下来。尤其是回到老城区,在步行街闲逛,几乎就是在数着地砖踱步,而且人人都是这样懒懒散散、慢慢吞吞,仿佛正走在一碗粥里。

  所以我猜一座城市居民的平均步频,大概就是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来到这里,你甚至都不需要真正去做点什么事感受一下,只是看看人们的步频,就能感知这所城市内部的生活压力。昨天我在街头看到一位老大爷正在踽踽独行,周围的路人都距离他十五米开外。看样子他曾经中风,右腿很难抬起来,脖子和脑袋也强烈地偏向右边,随时都有可能倒下的样子。但是,他依然歪着脑袋斜着身子颠着小碎步走过,三步只相当于别人的一步那么长,他迈出一小步的速度也是别人的三倍---毫无疑问,疾病丝毫没有影响到他踏中城市的节奏。

  测完核酸回家的路上,我突发奇想,觉得可以换一种步频走回去。就是那种公园里老头遛弯的速度和节奏,在那个基础上再减去一半,看看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等我真正走了几步才发现,原来慢慢踱步要比大步流星困难许多。因为要控制节奏的缘故,我就得控制小腿和脚掌上的每一块肌肉,顿时就感觉到了压力。

  速度一旦慢下来,重心移动就没有过去那么自然。在左右脚之间变换位置的时候,身体同时会不由自主地向左或者向右摇晃,幅度越来越大,结果就走出一种鸭步。随着脚步慢下来,手臂的摆动也出现了问题,越来越难以和脚步保持协调:先是走一步,双臂前后胡乱晃动好几次。后来脚步实在是太慢,双臂干脆同时起落,变成两个同相位单摆。想一想看,街上遇见这么一个人,他迈着鸭步,左右横晃,甩着双手,同起同落,你会是什么感觉?很快,我身边也出现一个隐形的圈子,路人都和我保持着足够距离,不肯接近半步。

  有点伤心,因为我已经不知道如何慢慢踱步了。我没觉得放松,就觉得肌肉酸疼。

  事情在我经过一家餐厅时终于有了改观---那是一家已经倒闭两个月的餐厅,曾经热闹非凡,门外沿着窗子修了一条外摆长廊,以前夏天在这里一座难求。在长廊外面,又修了一长条花坛,里面种满了各色月季。如今餐厅早已倒闭,然而月季对此却无知无觉,在初夏沿着长廊绽放出无数花朵,形成一道花墙。花墙的另一边,则是清冷潦倒空无一人的店面。

  月季花的无知无觉,它们的依然故我,以及眼前这种生机和死寂的强烈对比,一下子吸引住我全部的念头。我几乎是一朵花再一朵花地经过那道花墙,贪婪地在每一朵花上停留片刻目光,仿佛可以因此汲取生机或者是草木精气。随着心念从脚步上完全转移到月季上,我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步履渐渐变得协调柔顺起来,等到走过整道花墙,我发现自己又重新掌握了踱步的技巧,没有丝毫勉强的地方,无需控制任何肌肉,也不再左摇右晃,就那么自自然然走了下去。

  回到小区之后,我也没有立即上楼,而是在楼下很小的那片绿地里绕了几圈。虽然多年来每天都要从这里匆匆来去很多次,但我在脚步慢下来之后,第一次发现花圃里有那么多不同品种的植物,我轻而易举地分辨出了忍冬、月季、樱桃、车前草、马齿苋以及合欢树。走在小到可怜的那么一小片地里,我感觉自己又走回了初中《植物》课本,走在去昆明西山森林公园采集植物标本的那个周末。在地砖缝隙处偶遇一株无名野花时,我甚至脱口而出:十字花科。

  从此,我绕路去做核酸,我再绕路回家。这几天我见过日光给树叶镶嵌的金边,也见过草叶上流连不去的晶莹雨珠。因为脚步缓慢的缘故,有次还得以走到极近的距离观察一双落在地上的灰斑鸠。我怀疑院子里匆匆来去的流浪猫,在经过我身边的时候都曾经短暂地停顿一瞬,望我一眼再继续赶路---所有这一切在以前应该都曾经发生,只是我却从未察觉。

  昨天在测核酸的时候我忍不住玩了一个小把戏:当队伍向前挪动的时候,人们惯常的做法是加紧几步,迅速跟上,然后就站定原地等待。我故意放慢步伐,以极慢的速度向前走,这样一来,我就随时都在迈步前行。虽然步履缓慢,但是没有停留。走了一会儿我回头再看,以我为分界,像是有一种叫做“慢”的东西在向后传导、我身前的人走走停停,而我身后队伍里的人都在缓慢地踱步,明显是进入了相同的节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步履匆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