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学现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现学现用

2022-05-13 14:18:10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现学现用

  我喜欢在书海中遨游,在书海中汲取知识和获得乐趣。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就是在闲暇时阅读的《福尔摩斯》。

  第一次见到这本书,我就迫切地想要知道在书中都发生了怎样的惊险故事。下了班,我通常都会读那么几篇破案小故事。300多页的书里,诉说着十几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福尔摩斯机敏、果断判断和逻辑思维能力让我叹为观止,我也在他的推理过程中寻找线索,努力地去发现福尔摩斯破案的依据。但大多的时候找不到,只好望而兴叹了。同时,也让我不得不由衷地佩服这本书的作者——阿瑟·柯南道尔的神来之笔,把书中的人物和情节描写得如此生动、真实,让我每次读这本书,就仿佛身临其境一般。紧张刺激的故事情节仿佛就在眼前,让我的每一次阅读都提心吊胆,生怕他们遭遇不幸。书中惊险的场景、生动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扣人心弦的悬念无时无刻不吸引着我,催我快去发现那一个个离奇案件下掩藏的事实和真理。一个个扑朔迷离的案件,一次次追寻真相的经历。在我阅读的同时,这些线索也时刻提醒着我,给我带来一次又一次成长的惊喜。这也是这本书给我带来的影响,生活中也有这样细小的线索等待着我的发现。

  这不,前几天派出所抓到了一个偷水泥的贼,因为实在“撬”不开他的嘴,就转接到了我们刑警队的手上,希望可以问出些有关案件的重要证据。

  面对这样一个年近五十、身形微胖的男人,真让人会产生一种怜悯无辜的错觉,但他那低垂的脑袋,一双滴溜溜乱转的小眼睛泄露了他的心机。

  我调整了一下情绪,心平气和地对他说:“首先,你别抱侥幸心理,能让你坐到这把椅子上,肯定有证据,监控视频中都拍得清清楚楚,你用偷梁换柱的手法从搅拌站拉出一整罐车散装水泥,20多吨呐,那么一大车水泥你怎么处理了?老实说吧,和我们公安机关对抗只会增加你的成本,算算这笔账吧。”

  他抬起眼睛,眼神中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惊慌。

  在《福尔摩斯》一书《布鲁斯—帕廷顿计划》中,莫里亚蒂也是这眼神面对过福尔摩斯的质问。

  我接着说:“对抗是没用的,案发时间就在昨天,所有的证据都在那里放着,我的同事很快就能调取回来,到时候你可以什么都不说,仅凭证据就可以起诉你。”

  “再给我支烟。”他说,狡黠的眼神中出现了些许不安。

  我把烟递到他的嘴边,给他点上:“一罐车散装水泥也就卖三千多元吧,你跑大车一个月的工资近万元,如果你因此被判上一年刑,你说哪个划算?”

  他大口大口地吸着烟。

  我继续劝导:“你想想自己的家庭,还有你那年迈的老父亲……”

  “别、别,别去打扰他老人家。”我的话还没说完,他嘴上的烟一下子掉到了地上,近乎于哀求地对我说。

  不错,他现在的这个态度让我想起了福尔摩斯对华生医生说过的一句话:“在平淡无奇的生活纠葛里,线索就像一条红线贯穿其中。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去发现它,把它从生活中清理出来彻底地加以暴露。”这让我明白了,此案的突破口很可能就是他的父母。

  其实,发现生活中细小的线索,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足以给你的生活带来改变。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也可以给你一个崭新的世界,一件小事就像案子中的一条线索,足以改变案件的破案进展。

  随即,我冲同事小任使了个眼色,让他看好嫌疑人。我则快步走出讯问室,拨通在外查找赃物的同事电话:“速去他老家看看,估计赃物藏在他父亲那里。”同事说:“不会吧,20多吨水泥,哪里藏得下啊?” “去看看,说不定会有收获呢。”

  我再次回到讯问室,他一脸沮丧地坐在讯问椅上。我没有说什么,坐下来静等着同事的消息。这回轮到他坐不住了,他在讯问椅上扭来扭去。我问:“怎么啦,不舒服吗?”

  他说:“没,没有。”停顿了一下,他又问:“警察同志,坦白真的从宽吗?”

  我说:“当然,我前面说的你都没有听进去吗?”

  他颤抖着说:“我说,我都说。”

  他是搅拌站散装水泥罐车的司机,在一次卸水泥时,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罐车内留下了一百多斤水泥,他发现后,把剩余的水泥带回老家送给亲戚用了。后来,又有同村人找他要,他就给卸货人员买上一包烟,让留一点,20多吨的车上留下一两百斤水泥是根本看不出来的。慢慢地,发展到后来,有人找他买水泥,虽然都是百儿八十的蝇头小利,但他觉得不义之财来得太容易了。屡屡得手后,他就产生了做一笔大买卖的想法,他和卸货员串通好,用偷梁换柱的手法把一整车水泥从搅拌站换出来,由他负责销赃。因怕被发现,他没有立即卖,而是将水泥卸在老家父亲院内的一间闲置房内。此案至此得以告破。

  也正是得益于阅读了《福尔摩斯》这本书,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推理过程,喜欢发现真相而拥有的喜悦感。同时,也学习着福尔摩斯机敏果断的性格,学习福尔摩斯非常积极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福尔摩斯临危不惧、勇于探索的精神,学习福尔摩斯谦虚的品格。

  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要学习的还太多太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现学现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