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戏剧之外的寂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戏剧之外的寂寞

2022-05-13 14:40:35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戏剧之外的寂寞

  高仓健,一个说起来就会暴露年纪的名字,日本人认为他是一个神,站在电影的神坛上。和他并肩的神并不多,比如黑泽明,比如宫崎骏,但他的神格略有些差,因为他甚至不是个导演,只是个演员。

  他演的电影未必都能登大雅之堂,比如当年和东映合作的那些义侠片,大概跟吴宇森导演的《英雄本色》系列可堪比拟吧。中国人熟悉他是因为《追捕》,那是80年代引进的第一部外国电影,电影里他演一个检察官,寒冷、坚硬、话不多,像块顽石。

  那个年代中国的男演员很多还是柔若春水,这个顽石一样的男人不知怎么就红了,红得发紫。

  对于《追捕》,我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记忆深刻的倒是另一部电影《夜叉》,讲一个从黑道中退下的中年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相遇和别离,演那个女人的是田中裕子,至今还记得她的那柄红伞在雪中翻转,仿佛飞蓬。那是《龙族III·黑月之潮》中上杉越的原型,虽然那身夜叉文身被我挪用到了昂热的身上。电影是1985年拍的,我看到的时候大约是2000年,换而言之,14年前,仍记得那个男人提着刀的身影,那么浓艳又那么孤单,就像是生铁的武士俑踏过了尘世。

  那部电影在我看来便如义侠片的挽歌,亦是一个时代的挽歌,看完那部电影觉得自己忽然长大了,原来有很多事都是那么地不得已,譬如爱,譬如别离。

  高仓健的人生很简单,就是演戏演戏和演戏,他的朋友不多,最好的有两个,其中一个是他的理发师。这位理发师在某个地下理发店执业,为他打理了五十年的头发,而那个名声远扬的男人几乎每个下午都在理发店里度过,不需要理发的时候,他就喝茶和发呆。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理发师在他的身边。

  他和妻子是初恋,他很爱那个女人,恋爱的时候总要送她回家,然后默默地站在她家楼下看她窗口的灯光。可他们终究还是离婚了,后来前妻因酗酒而死,葬礼的那一日是他的生日,亦是他的结婚纪念日。他在众人都离去之后出现在墓地,默默地望着前妻的墓碑。有人觉得是他的冷漠造成了婚姻破裂,但在1999年,为一部名叫《铁道员》的电影选择配乐的时候,他选择了前妻的成名作。

  他之后再也没结过婚,独自生活了大约40年。

  他去世的消息在一周之后才发布,这是他自己的意思,因为始终想跟这个世界保持距离。孤独地遥望,既不靠近,亦不远离。

  最孤单的那些日子里,我总在夜色里看那些有着温暖灯光的窗口,想像那些窗口里有幸福的人,他们说笑他们亲吻,他们隔着摇曳的烛光对视,风吹灭了烛火,氤氲的黑暗降下,暗香浮动。

  我觉得格外地孤单却又温暖,便如一个站在寒风里的人最能描绘“暖”这个词的真意。我孤单了,我描绘的温暖便生动起来,我悲伤了,我写下的爱便浓郁起来,我难过了,我就要会竭尽全力为我笔下的人物寻找救赎。

  想要描绘这个世界,就得远离它,可离得太远又看不清楚了,所以就在相距不远的地方默默地看着它。

  演员在银幕上的盛大,一如作者在作品中的激昂,都是用戏剧之外的寂寞和疏离换来的,唯有忍得住那寂寞,才得以如夏花般短暂地盛开。

  但无论演员还是作者都是为了那盛开的一刻而存在的啊,虽然我知道我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戏剧之外的寂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