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检查“不打招呼”叫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检查“不打招呼”叫好

2022-05-17 09:31:5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检查“不打招呼”叫好

  为检查“不打招呼”叫好

  时间:2020-12-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一位在某单位工作的朋友相告,前两天,上级某部门突然对其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被查出不少安全隐患和问题。这位朋友说,这种事先“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就是好,既能检查出一些安全隐患和不足之处,还可以避免“有准备”式应付检查。

  近年来,每到年终岁首,各种检查就多了起来。按说,通过检查,可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以求今后更加努力地把工作做好做实。但倘若检查之前先“打招呼”,甚至还提前下发检查的文件,这样的“检查”显然达不到检查的初衷和目的。因为检查一旦提前“打招呼”了,被检查的单位就会做表面文章、做手脚,这也就难免有作假之嫌疑。再则,一些单位为了能顺利通过“检查”,往往会想方设法博得检查组成员的欢心,他们不是在检查材料上作假文章,就是汇报工作时夸大其词、弄虚作假。有的甚至还让检查组人员住豪华宾馆、吃美味佳肴、喝名酒、抽名烟、送纪念品和土特产等礼物,更有甚者为其赠送“红包”,等等。这些变了“味”的不正之风,不仅干扰了检查工作,使检查结果失去公正、缺乏公信力,而且也违背了检查的本意;同时,这不仅助长了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收受贿赂的思想,而且也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其危害之大,不言自明。

  笔者以为,既然“检查”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某一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那么检查之前就不必打招呼、不必事先通知,而应多些“突然袭击”式的检查。如此,检查时才能看到更多真实的情况,更多地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改进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