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成节俭用钱好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养成节俭用钱好习惯

2022-05-21 09:35:4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养成节俭用钱好习惯

  养成节俭用钱好习惯

  时间:2020-11-10 来源:湛江文明网

  现在的青少年很早就开始接触钱,如有的学校小学阶段就住宿了,学生统一就餐,日常开支需要钱,少不了和钱打交道。现实生活中,孩子们岀门大都需要用到钱,父母带着孩子到公园游玩,少不了花钱买孩子心仪的甜食之类。如何教育引导孩子合理用钱、节俭用钱,是新形势下必不可少的思想教育课。学校和家长都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对孩子花钱予以教育、引导、监督,以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在涵养好品行中健康成长。

  孩子们第一次手持钞票,必定兴奋而紧张,当买下自己喜爱的物品,办成一件事后,又会十分满足高兴。金钱的作用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不断产生放大效应;金钱带来的好处更是让孩子惊喜满足。此时,倘若把控不好,孩子对金钱的渴求会越来越强烈,金钱的诱惑力会越来越大。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让孩子对用钱的概念产生偏差。同学们相互之间花钱都有个比较,有些“小大款”出手阔绰,炫富之余总能让人心生羡慕。有些同学为满足虚荣心,向“小大款”看齐,不停地以各种理由伸手向父母要钱。父母视孩儿为掌上明珠,就是节衣缩食也要满足孩子的需求。在不断加码资助的同时,无形中助长了孩子花钱大手大脚的恶习。

  一味放纵孩子花钱,实则对孩子是最大的伤害。一个人从小缺乏对节俭的认识,没有了节俭的好习惯,比富斗阔,势必钻进钱眼中出不来,最终导致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唯利是图,误入歧途,发展下去很可能将被金钱所害。

  要让孩子养成节约花钱的好习惯,家庭必须做好重教育、打基础的工作。父母要带头节俭花钱,用自身行为影响教育孩子,做到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该花的钱节俭着花。从小给孩子灌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理念,形成建设节约型家庭的良好氛围。学校教育要充实加强厉行节约,不乱花钱的专题课。要倡导学生计划用钱,合理开支。学生在校寄宿,家长一般都会给足孩子生活费,老师要注意监督各位同学,做到一个月生活费要用足一个月,零花钱也是如此。老师要会同学家长引导、督促孩子把生活费、零花钱分解量化到每一天。强化计划性,量入为岀,不能寅吃卯粮,不能吃了今天不顾明天。

  有些家庭为了鼓励孩子节俭花钱,还创新教育方式,如实行奖惩制度。对零花钱控制较好,略有节余时,家长会买上孩子喜欢的物品实施奖励,或者设立奖励金,允许孩子自主去花。靠教育影响,靠奖惩约束,靠习惯养成,使孩子从小认识到节约每一分钱的重要性,自觉养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好习惯,让勤劳俭朴伴随一生。从而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利欲熏心,勤俭节约用好每一分钱,科学合理地计划每一笔开支,在良好道德品质涵养下快乐成长,健康成材。(湛江日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