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还未成年人干净健康阳光的上网环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还未成年人干净健康阳光的上网环境

2022-05-25 08:59:0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还未成年人干净健康阳光的上网环境

  还未成年人干净健康阳光的上网环境

  时间:2020-09-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笔者不久前才在朋友圈中看到微信要出“儿童版”的消息。转发消息的是一名学生家长,她质疑:“这不是赤裸裸地鼓励孩子提早玩微信吗?”

  同是为人父母,笔者当然理解家长对玩手机有电子辐射、会影响视力的担心。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即便在贫困地区,也基本实现了互联网和手机网络的覆盖,可以说,儿童“触网”是一个必然结果。特别是在线上学习这方面,虽说是因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课不停学”,才有了线上学习的全覆盖,但即便没有这次经历,线上学习依然是大势所趋。特别是珠三角等教育先进地区,线上互动授课、优势资源集结早已成为优秀学子的重要培养渠道。如果我们还一味地拒绝利用网络优质资源,光想着在课堂上听听老师讲课就能考上清华北大,那恐怕是痴人说梦。倒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只是这一可能实在是微乎其微。所以,我们应该讨论的,不是应不应该有微信儿童版,而是这番操作能不能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儿童版”的上网环境——干净、健康、阳光!

  对于当前的未成年人上网环境,笔者很是担忧。经常有家长反映,孩子在家以要上网做作业为理由索要家长手机,但实际上却是拿去玩游戏。其实大家只要稍微搜索一下儿童青少年上网的信息就会发现,比起线上学习,更多的是游戏类产品推送

  这些网游、手游产品的生存之道,就是向这些小用户们提供各类付费虚拟商品。例如某手游,要不断升级,只有每天操作相当长的时间,又或者走捷径买“道具”。孩子们白天要上课、晚上要写作业,哪有那么多时间?那就只好买“道具”、上“装备”。但孩子们没有收入,实际上付费的是家长,这种针对未成年人的游戏,实际上赚的还是家长们的钱。这“曲线赚钱”方式,最为家长们所厌恶。

  有人或许会说,当家长的管好孩子,不让他们玩手机游戏就没问题了。这种说法未免太天真。未成年人本就容易沉迷游戏,有些游戏设计更是专门针对他们“口味”量身定做的,怎么防得住?有些手机游戏,就连二三十岁的成年人都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还能指望靠着家长监管、孩子自觉就能免受影响?

  最近正好遇上网络安全宣传活动,9月14日,国家网信办就曝光了一批违规手机APP。其中,4款学习类APP推送导向不良和低俗信息;某搜题APP“答疑”栏目中设置粉丝团打榜功能;一些视频类APP挂着“幼儿启蒙”“中小学课程”等栏目名称,推送的却是低俗违规信息以及直播、游戏、影视剧、娱乐综艺、购物广告、悬疑故事等与学习无关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