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封家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封家书

2022-05-26 22:51: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封家书

  亲爱的宝贝

  那天在姥姥家,你悄悄问我为什么姥姥家的供桌上供着四位老人。妈妈指着前两张照片告诉你那是你的姥姥爷,和姥姥娘。你又问那后两张呢?我说是你二姥姥爷和二姥姥娘。你更是不解问我:“妈妈,二姥姥爷和姥姥娘的照片怎么也在姥姥家呢?他们家没有孩子吗?”妈妈觉得有必要给你讲讲你姥姥的故事啦。一两句话说不太明白,趁着这个机会妈妈决定给你写这封信,好好讲讲姥姥的故事。

  妈妈在小时候啊,就常听村里的老人说我的曾祖父是一个大孝子,到地里干活也要把自己年老的父亲背到田间。我的爷爷就是你的姥姥爷弟兄两个,爷爷生了我父亲一个儿子,我的二爷一直没有孩子,因此我的父母一共赡养了四位老人。在那个贫穷的年代,一对中年夫妇既要养活自己的六个孩子又要赡养四个老人着实不易!

  听你姥爷说我的奶奶也就是你的姥姥娘在四十多岁时胆囊破裂,做了手术让静养。可能因为当时医术有限,也可能是没有休养好就干重活的缘故。当时你的姥姥娘一个人要做一大家子几十口人的饭,端锅时一用劲就把刀口撑开了。一股脑的内脏从刀口憋出来,你的姥姥娘就用白布使劲往里勒,最终还是凸了出来,像个碗大瘤子。到了六十岁又加上严重的驼背,行动极为不便。所以从妈妈记事起,你的姥姥娘的吃喝拉撒都是在床上。

  记得很清楚,冬天的早晨,你的姥姥总会把一个热乎乎的毛巾团成一团塞到我手里让我给你姥姥娘送去。我呢怕外面冷跑了热气,总是把毛巾双手捂着抱在怀里,飞一样从厨房跑到堂屋。你姥姥做好饭,第一碗总是盛给你姥姥娘,你大姨总是负责送饭,我曾多次看见她送饭的路上偷偷把什么东西塞到嘴里。当时我多么羡慕她送饭,而我只能送毛巾。你姥姥娘60多岁卧床不起到84岁去世,都说床前无百天的孝子,你的姥姥一做就是二十来年。

  你的姥姥、姥爷照顾你的姥姥娘、姥姥爷天经地义,而你姥姥、姥爷的伟大则在于他们又赡养了他们的叔叔、婶婶,也就是你的二姥姥爷、姥姥娘。印象中他们家总有白馍吃,还会有撒上辣椒面的臭豆腐。我和你几个姨、你舅总是馋地直流口水。当时你二姥姥爷准备过继一个我本家的伯伯,自然对那个伯伯家很好。他们没有打算过继你姥爷,很大原因是我们家孩子太多,怕沾上了我家就揭不下了穷。因此,总把没吃完的饭放到高高的吊篮里,说是为了防止猫偷吃,其实也是在提防我们姊妹几个。因为我们总是吃不饱,总会直勾勾地盯着他们吃饭。

  当我的那个伯伯最终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愿意赡养时,你二姥姥爷他们彻底没有了希望。于是找了村里的干部让说说事。所谓说事就是要过继你的姥爷。说白了就是让你姥爷和姥姥赡养他们。你的姥姥内心自然不乐意,但也只是犹豫了一下便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他们现在年龄大了,我们不养谁养呢?”就是这样的二姥姥爷、二姥姥娘,你姥姥、姥爷不计前嫌决定要赡养他们。这一决定一做就是十几年。你的姥爷是村上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每天要上班,你的几个姨妈也陆续出嫁,妈妈我还要上学,于是地里、家里繁重的活就都搁在了你姥姥一个人身上。再苦、再累、再难,我都从未听你姥姥说过一句埋怨的话。尽管邻居那里不是这家婆媳吵架了,就是那家闹分家了。我们家从来平安无事。你二姥姥爷临终前,屋里聚满了人,他尽了最大的力气说“咱朱大汉村有两个大孝子,一个就是朱新平,另一个就是朱凤英。”(当然朱新平是我父亲,你的姥爷,朱凤英是我母亲,你的姥姥)说完你二姥姥爷就断了气。

  后来我长大了,上班了,结婚了,你奶奶要来咱家看你。你姥姥常常叮嘱我说一定要对你奶奶好一些。说老人不容易把大的养大了,还得再管你这小的一辈儿,不容易啊,无论如何都不能惹老人生气。

  你奶奶还要赡养她的婆婆就是你老奶,于是就跟我们一起住。74平方的房子里住了我们一家六口人,也算是四世同堂了。90多,60多,30多,10岁、两岁,不同年龄段的六个人就在这个小屋内奏响了欢乐的家庭交响曲。你的姥姥怕我嫌照顾你的老奶有意见,总会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叮嘱我要多给你老奶买点好吃的,跟你老奶说话要和气,每次回老家看望你姥姥、姥爷时,他们总会让我带回很多自家种的红薯啊、南瓜啊,说是你老奶吃了好消化。

  宝贝,妈妈是一名中学老师,担任两个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每天7点10分要上早读,每周还有三节课的晚自习。这你是知道的。所以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基本上都是你奶奶在操持,既要要照顾你九十多岁的老奶,又照看你和妹妹。尽管一天的工作让妈妈疲惫不堪,回到家里多想好好歇一歇,但妈妈深知家里有一个人她永远比我更累,那就是你的奶奶。所以只要我在家,抱着哭闹的妹妹给你辅导功课是常事,你爸爸则是一下班就钻到厨房做饭。你奶奶的腰不太好,我和你爸总是在你、妹妹和奶奶都睡着后拖地、洗衣服。

  有时候你会不解地问,妈妈,咱家住这么拥挤,你怎么不让老奶回老家住啊,有时候你还会抱怨家里人太多会影响你学习。宝贝,咱家本来就是个大家庭,在大家庭中每个人都很重要,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宽容,每个人都不以自我为中心,才能和谐啊。你姥姥、姥爷,奶奶他们辛劳一辈子,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心中总是装着所有的人。“孝敬老人”四个字从没有从他们口中说出来过,却一直都在践行着。她们的言行早已融在了妈妈的眼里,根植在了妈妈的心里。

  宝贝,听了姥姥的故事后,你会明白为什么姥姥供桌上是四张照片了吧。相信,你也已经明白妈妈经常给老奶洗澡、剪指甲、端洗脚水、倒尿盆却不感到厌烦、也从不埋怨的原因了吧。

  宝贝,妈妈爱你,也爱咱们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人。也希望你在享受每个人对你的爱的同时也能像你姥姥姥爷一样孝敬长辈。做你妹妹的榜样,把咱们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宝贝,妈妈唠叨了半天,你也看累了吧,就写到这里吧。

  爱你的妈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封家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