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页连环画 再现伯父渣滓洞脱险经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百页连环画 再现伯父渣滓洞脱险经历

2022-06-20 12:43:01 作者:纪文伶 来源:重庆晚报 阅读:载入中…

百页连环画 再现伯父渣滓洞脱险经历

  百页连环画

  再现伯父渣滓洞脱险经历

  因从事革命工作先后三次被国民党抓捕,被特务关押在歌乐山麓的渣滓洞集中营,九死一生从渣滓洞的枪林火海之中逃了出来……作为“11·27”脱险志士傅伯雍的侄儿,今年70岁的重庆漫画家傅显渝历时2年,将伯父的经历画成了百页连环画,下月即将全部完稿。

  傅伯雍是如何逃出的?在渣滓洞最后的夜晚,革命者们经历了什么?历史的真相真的如同我们看到的那样吗?昨天,傅显渝带着《冲出魔窟》的手绘原稿,做客山城巷时光里图书馆文化沙龙,向读者分享伯父傅伯雍从渣滓洞监狱逃离的故事。

  把伯伯的经历画成连环画

  在傅显渝心目中,伯父傅伯雍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第一次见到伯父时,他只有11岁。“伯父身材不高,总是笑眯眯的,和蔼可亲,与我心中高大、威猛的英雄形象相差较远。”

  在那次见面后,傅显渝在回老家垫江的轮船上一口气读完了小说《红岩》,对伯父和他的战友们当年的狱中生活有了更多了解。后来跟着老师和同学第一次参观白公馆和渣滓洞,目睹了伯父与先烈们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深受震撼,被先烈们舍生忘死的精神所感动,又为自己有这样一位革命的长辈而自豪,忍不住悄悄告诉身旁同学:“我的伯伯就是从这里逃出去的!”同学听后睁大双眼,脸上充满惊奇和羡慕的神情。

  在傅显渝看来,伯父的一生坎坷、曲折,脱险过程更是富有传奇色彩。“他的经历不仅可以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好素材,更是我们家族晚辈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傅显渝也曾感到疑惑和好奇:渣滓洞监狱戒备如此森严,大屠杀时先是特务用机枪扫射,然后再入室补枪,最后又放火焚烧,伯父及其他十四名难友又怎能从枪林火海之中跑出来呢?

  作为一位半路出道自学绘画,没有经过专业美术培训,却有过《爷爷儿时的游戏》等多部作品的画家,他决定,将伯父这一段经历用形象、生动的连续画面呈现出来,让更多人了解这段真实的历史。

  为真实还原历史实地考察

  为真实还原历史画面,傅显渝多次前往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旧址实地考察,找解说员了解情况,拍摄了七八百张照片。他还收集了大量伯父、父亲写的回忆文章及有关报刊、书籍资料,通过伯父的子女找到伯父、伯妈年轻时的老照片,还从网上下载了拍摄于当年“11·27”之后不久及上世纪50年代渣滓洞监狱场景的老照片。

  2020年2月,在积累了大量素材、资料后,傅显渝开始编写连环画《冲出魔窟》文字脚本,前后经过一年半反复修改和补充,2021年9月完成了脚本第三稿,共90多幅。在编写连环画《冲出魔窟》文字脚本的同时,他还编写了另一部全景式描述白公馆、渣滓洞监狱大屠杀的连环画文字脚本《黎明前的大屠杀》,共一百余幅,在准备完成《冲出魔窟》后就开始创作《黎明前的大屠杀》。

  一边修改文字脚本,一边进行绘画创作,对于一位70岁的老人来说,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傅显渝之前创作的大多为古代题材,现在需要边创作边摸索现代的革命题材及绘画风格。此前,他在接触电脑后开始用数码板进行绘画创作,几乎没有再摸过毛笔和硬笔,手绘功夫早已严重退化。而且,因为要带孙儿,他平均每天仅有两三个小时进行绘画创作。

  去年年底,近百幅草图基本完成,他又对所有草图逐一进行了第二、第三轮的反复推敲和修改。今年3月,开始正式勾墨线:先将电脑中的草图打印出来,再用铅笔将其拷贝到素描纸上,最后再勾上墨线完成。目前,正式的墨稿已完成了70多幅,预计今年7月底之前能全部完稿。

  创作时常常边画边流泪

  为了在创作中尽量还原历史及细节的真实,在既有老照片又有新照片的情况下,傅显渝大多采用老照片的场景,连渣滓洞监狱走廊上立栓的方圆,他都严格遵照史实。让他感到遗憾的是,伯父已于2014年12月去世,因此画中有诸多细节,例如被捕时的具体场景,脱险之时穿的什么鞋子,当时藏身的木地板下的水沟深浅等,就只能凭推断画出。

  “要是伯父生前能为我创作此稿提供细节和意见,并能看到这部连环画的问世,该多么令人欣慰啊!”在创作连环画时,随着笔下剧情的推进,傅显渝的脑海里时常会浮现出当时的场景,革命先辈们英勇不屈的风貌、大屠杀时惨不忍睹的场面……不知不觉中,常常会画得热泪盈眶。“为自己的画而感动、掉泪,在我的绘画创作4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加之年过七旬常感腰酸背痛,因此画得较为吃力,常感到力不从心。但傅显渝说,创作这两部连环画,完全就没有考虑付出和收益。“有可能没有收入,还会倒贴钱,但我觉得,自己有这个责任。如果不把这段历史画出来,将是终身遗憾!”他希望,这部连环画对青少年革命教育,对家族教育都是有益的。

  傅显渝告诉记者,《冲出魔窟》预计7月底能全部画完,希望在今年“11·27”前能够出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