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留下的淳朴是年轻文艺工作者的一面镜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留下的淳朴是年轻文艺工作者的一面镜子

2022-06-21 12:47:43 作者:郦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载入中…

  他留下的淳朴是年轻文艺工作者的一面镜子

  乔羽走了,为这个名家们渐行渐远的年月又增加了一个注解。在追忆逝者、细数作品的时候,人们猛然意识到,从《让我们荡起双桨》到《我的祖国》,从《刘三姐》到《难忘今宵》,这些由乔羽作词的经典歌曲切切实实地影响了几代人,而今老人的离去近乎是带走了一个时代。

他留下的淳朴是年轻文艺工作者的一面镜子

  艺术经典的生命力是永恒的,这种永恒体现在无论过去多久,作品总可以得到一代代国民的欣赏和认同。虽然游园划船早已告别了人力,但今天的孩子们要表达幸福的喜悦时必定还是《让我们荡起双桨》。虽然央视春晚这道“年夜饭”年年都在吃,但也只有那首《难忘今宵》的旋律响起,一切才算圆满。虽然几十年来诞生的红色歌曲不计其数,但每逢重大场合,只有唱起《我的祖国》,人们才觉得足够分量。

  可以说,乔羽作词的歌曲不仅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一段记录,也为传扬这个国家的激昂与温情奠定了一个基调。但让人惊奇的是,在乔羽口中,这些如此美好而重要的作品却诞生得很顺畅,近乎偶得。唱了30多年的《难忘今宵》是乔羽一夜之间完成的。《我的祖国》虽在动笔前酝酿了十几天,但一旦“一条大河波浪宽”跳出来后,接下来就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尽管从历史纵深来看,乔羽的歌词创作是极具价值而不可取代的,但老人从不妄自尊大。乔羽有一个著名的判断——写歌词并不是什么高贵神圣的创作。他经常说:“我一向不把歌词看作是锦衣美事,高堂华屋。它是寻常人家一日不可或缺的家常饭,粗布衣,或者是虽不宽敞却也温馨的小小院落。”在他心中,带着淳朴的生活气息和泥土芬芳倒是最好的作品。这自然与乔羽自幼熟谙民间文学而又遍读古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知识框架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他来自于人民而心系人民,天生地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怀有一份深情。也正因为有这份炽热的情感在,他创作起来才能举重若轻、厚积薄发,他的作品总是那么走心,那么荡气回肠,那么令人难忘。

  而今已经远行的乔羽,无疑为中国的音乐创作留下了一根清晰的标杆,那就是为人民而歌,为时代鼓而呼。当人们抱怨现在像《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样经久传唱的作品越来越少的时候,不妨想一想,现在的文艺工作者是不是该向乔羽学习,多一份深入民间的“土气”,多一份与人民共命运的“地气”,更多一份对于人民的情怀?像乔羽那样去创作,这应该成为今天文艺工作者的一份自觉。乔羽已经用他一生的艺术实践证明,只有深深扎根泥土,艺术之花才会永葆鲜艳之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