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慢下来,去发现生活的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慢下来,去发现生活的美

2022-06-21 20:31:46 作者:蒋勋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慢下来,去发现生活的美

  庄子在《秋水》一篇里说:“秋水时至。”文字一开始就让人感觉到一条宽阔清澈的河流,从远处流来,在入秋的幽静里不疾不徐缓缓徜徉。因为河面宽阔,两岸的景象都显得渺小。庄子说的“不辨牛马”,是说空间距离辽阔,到了分辨不出牛马的形状。我想,他其实是用委婉的方法提醒我们视觉的限制吧。

  我坐在窗台上看窗前秋水,看到一条解开缆绳的船越漂越远远到变成一个黑色小点,远到最后看不见了。我想到庄子形容的“泛若不系之舟”,我们总是把船绑系在可以看见的眼前,或许“秋水时至”,这条船,不在我眼前,却可以随水流去了天涯。

  我们的视觉究竟能看多远?我们的眼睛究竟能辨识多么细小的对象?

  东方和西方都有过手工极巧的巧匠制作纤细的艺术品。在米粒大小的象牙上雕一整部《心经》或《赤壁赋》,用放大镜看,比毫发还细的线条流畅婉约,不输名家书法。荷兰十七世纪盛行静物写生,桌子上一只盘子,盘子里一条鱼,鱼遍身鳞片,鳞片上细细的反光,停着一只苍蝇,正搓手搓脚。

  巧匠的艺术挑战视觉的极限,也挑战手工技巧的极限,像运动员挑战速度或高度的极限,一旦超越了难度的极限,会引起旁观者欢呼惊叫。

  今天的秋水显然没有让我欢呼惊叫,我只是看到一条解缆而去的船,越漂越远,远到不见,我因此知道了自己视觉的限制。

  除了视觉的极限,或许还有心灵感知的极限吧。

  那个越去越远的黑点,我知道是一条船。如果在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长卷里,船只是空白里的一条墨线。船不一定是精细视觉的辨识,船可以是秋水空阔澄净的视域里一个小小的黑点,不是我们看见的存在,而是我们理智知道的存在。

  我们可以做一个实验,把视觉里可以辨认的对象逐渐拿远,远到一个程度,对象无法辨认了,视觉到了临界,视觉绝望了。但是在视觉绝望的边缘,也许正是心灵视域展开的起点吧。

  视觉绝望,却使人领悟:我们自豪自大的视觉,还有多少看不见的东西。

  一条船,不用退多远,视觉上就只是一个黑点了。一座山需要退到多远?一片秋水需要退到多远?因为庄子,许多画家从视觉的巧匠慢慢过度成心灵视域的追求者;从得意于欢呼惊叫的技巧极限,一步一步,领悟到技巧的极限距离美的沉静包容还很遥远。

  他们知道了视觉的极限,他们懂得了在天地之间的谦逊。他们开始退远,退远到看山只是墨晕,看水只是留白。他们舍弃了欢呼惊叫的快乐,他们像秋水里原来自大自傲的“河伯”,来到了出海口,看到面前海洋之大,不可思议,才知道自己所知甚少,只有“望洋兴叹”。

  因此山水长卷里,船可以谦逊到只是一个小点,一条墨线;山也可以只是一小块淡淡的墨晕,至于秋水,当然可以不在意是大片大片的留白。

  旋子,我在窗边向空白的秋水长啸一声。长啸的尾音在水波上连续震荡,一直传到对岸。对岸刚好有一列捷运,向城市的方向驶去。尾音在风中回旋打转,部分被车声淹没,部分继续向前传送到对岸山谷。山谷被声音充满,树梢草丛流泉石隙都起了回声,连昆虫薄薄的翅翼也鼓动起了回声。

  我静静等侯,知道所有的回声都还在秋水上徘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